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 - 院所概况 - 系、研究室 - 正文

工程数学系

发表于: 2008-04-29   点击: 

工程数学系是2001年组建的系级教学与科研单位,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原吉林大学数学系的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现设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首任系主任是胡守信教授,现任系主任闫广武教授。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现有教职工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00人、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人。拥有固体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供全系教学与科研使用。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现设有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专业,流体力学硕士点,工程数学博士点。

研究方向

当前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开展的研究方向有:结构静、动力屈曲、非线性振动、结构静、动力重分析、结构优化、计算流体力学的格子-波尔兹曼方法、人工生命、复杂现象数值模拟、仿生学中的力学机理、工程问题力学分析、微机电系统、神经网络方法及其应用等。这些研究方向已获得国家以及省部级各类不同基金的资助。

   人才培养

力学与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并列为七大基础学科,同时又是基础科学与工程科学的桥梁,是许多工程和技术科学的基础。 涉及力学的工程技术科学有航空航天、船舶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工程、运输工程、能源技术、气象科学、海洋科学以及兵器工程等等。力学既具有基础学科的特征,也具有工程科学的特点。力学以理论、实验和计算机仿真为手段,研究工程技术中的普遍规律和共性问题,并直接为工程技术服务。吉林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现设有理论与应用力学一个本科专业。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力学基础,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分析、计算与实验能力,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毕业生适宜在航空、航天、汽车、土建、机械、化工、船舶、电厂、核技术、生物医学等工程领域从事结构分析、振动、流场与传热传质等方面的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实验和大型工程软件的应用与开发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也可在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力学及工程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开设的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工程制图、固体力学实验、流体力学实验、电磁学、电磁学实验、计算机语言、数据结构、软件设计方法等二十几门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力学与工程概论、结构力学、分析力学、塑性力学、板壳理论、空气动力学、传热传质、有限元方法、AutoCAD、Matlab、大型工程分析软件、计算机图形学等十几门选修课程。

在研项目及经费情况

近三年来本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各类基金共9项, 研究经费近100万元。

发表论文及获奖成果

近年来在结构静、动力屈曲、非线性振动、结构静、动力重分析、计算流体力学的格子-波尔兹曼方法、微机电系统、神经网络方法及其应用等方向取得了系列成果,在国际著名名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有: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工程数学系(6人)

主    任:闫广武  副主任: 马瑞杰

施卫平李正光孙维鹏刘艳红


下一篇: 计算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