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数学教学大纲

《线性代数》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建议学时

66

开课学期

春季

课程名称

线性代数

课程介绍

经济管理数学基础—线性代数课程是高等学校经管文科类各专业本科生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本课程是离散数学的基础。它是以科学的抽象抽象出一门抽象的科学,主要阐述代数学中线性关系的经典理论,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线性代数的概念、理论和方法对于学生学习后继课程以及毕业后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都是不可缺少的科学知识。

本课程主要研究有限维线性空间及其线性变换的基本理论,以矩阵内容为基础,以行列式和矩阵的运算为工具,以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和线性方程组的理论为核心,着重解决了方阵对角化和二次型化为标准型的理论与方法问题。为学习后续数学和其它专业课程奠定了坚实的数学理论基础。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较完整的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与判断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数学语言及符号的表达能力。结合习题课、课后作业、考试等相关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逐步培养学生科学创新、严谨求实的作风。通过本课程教学,与其它数学基础课共同达到全面提高学生数学素质的目的。

课程设计指南

本课程理论教学为54学时,习题课教学为12学时,课堂教学可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授课。课程实验教学为16学时。

每次习题课后要布置课后作业,以《线性代数C》标准化作业为主。通过习题课的教学和课后作业使学生达到深刻理解本章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掌握本章的重要理论和主要计算方法。

成绩考评设置

 

作业      10%

期中考试   20%

期末考试   70%

所用教材

《经济管理数学基础—线性代数》陈殿友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出版

参考资料

《经济管理数学基础—线性代数习题课教程》黄万风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出版

《大学数学——线性代数》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陈殿友等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二版。

《工程数学——线性代数》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出版

先修课程

初等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