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公共数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4月,由原吉林大学、原吉林工业大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原长春科技大学、原长春邮电学院五所院校的数学系或数学教研室的讲授公共数学的教师合并组建而成。2015年6月,农学部(原军需大学)的公共教学中心数学教研室也合并过来。目前,公共数学中心设有四个系和一个公共数学实验室(分设在前卫校区和南岭校区),现有教师60名,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16名,实验技术人员2人。

公共数学中心负责全校(除少数文科类专业以外)所有专业的本科生40余门公共数学课程和4门数学课程实验的教学工作,每年承担全校本科生4万余人次的公共数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针对学生人数多、学科门类齐全、交叉学科并存的情况,根据不同学科、门类建立了公共数学教学平台。

我中心三大数学基础课程中《高等数学》是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省、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我中心的国家级精品课《高等数学》转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课程. 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三门主要公共数学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大学数学系列教材(8本)是国家级“十二五”“十一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经济管理数学系列教材(8本)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工程数学系列教材(3本)是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大学数学系列教材获省级教材一等奖。经济管理数学系列教材(8本)2015年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