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系列学术报告(844场):雷锦誌(清华大学)

发表于: 2018-10-24   点击: 

题目:数学观点下的癌症演变动力学

雷锦誌(清华大学)

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6:00

地点:数学楼623

报告人:雷锦誌(清华大学)

摘要:癌症是细胞异常增殖的疾病,其发生发展是多步长期的动力学过程。尽管生物学家越来越清楚的了解影响癌症发展过程的细胞信号系统的细节,但是对这个复杂动态过程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早在二十年前,著名癌症研究专家罗伯特.温伯格就大胆预言“到下一个世纪的第二个10年结束时,细胞信号系统的细枝末节都将会大白于天下。到那时,擅长于分析复杂的多元系统的数学家将向生物学家解释细胞内部的实际运作情况,他们将告诉我们细胞的工作思路以及它在肿瘤演变途中叛变的过程。”本报告的内容是关于数学在癌症演变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主要介绍异质性干细胞增殖过程的动态规划模型和炎癌转变过程的多尺度计算模型,通过数学的思考和计算模型的建立对癌症演变和耐药性机制进行探讨。

简介:雷锦誌,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2001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做博士后,2003年博士后出站后进入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研究内容涉及应用数学、非线性动力学与生理学、生物物理学等多个领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癌症系统生物学,主要通过计算模型研究癌症演变的动力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