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首 页 > 正文
数学学院教学管理制度(试行)

教学工作是学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教学管理在学校管理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订本细则。

一、教学管理的基本任务

1、研究高等技术应用人才的培养规律和教学规律,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2、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4、研究并组织实施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

5、研究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学运行机制,形成特色,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

1、教学计划管理和实施

教学计划是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教学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实施。

2、教学运行管理

教学运行管理是学校组织实施教学计划最核心、最重要的管理。

1)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课堂教学是教学的最基本形式,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是教学管理工作最基本的管理活动。制订课程教学大纲,落实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任课教师选聘:各门课程由梯队负责人推荐授课人选,由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统一安排,最后由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确定。对拟开设新增选修课的教师,应同时承担正常开设的教学任务,以防由于选课人数不够而导致的新增选修课不能开设,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2)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积极落实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动手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

3)重视对学生课外学习活动的安排与管理:课程应布置一定份量的作业,校内专任教师应安排答疑时间,安排非教学活动不得占用教学活动时间。

4)日常教学管理:要依据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进度表、课表和考试日程表,保证全校教学秩序稳定;同时对执行情况进行管理和检查,执行结果记录在案;

5)经常了解教学信息,严格控制对教学进度及课表变更的审批。及时处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事故。

3、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全面的质量观,坚持严格的质量标准。

1)认真抓好教学全过程的管理。抓好教学计划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要精心设计整体化的制订教学计划,精心组织计划的实施工作;把好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质量关;严格考试过程管理;

2)建立教学质量检查考核制度。每学期学院组织一次期中教学检查,对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处、系的教学管理质量进行一次全面地检查。建立听课制度,学院主管教学的领导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都应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全面了解教师教课与学生学习的情况,并填写听课记录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实行教学工作督导制,建立院教学督导组,充分发挥院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对教学责任事故,要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并按章处理事故责任者。

4、教学资源管理

1)教材建设。重视自身教材建设,支持和鼓励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自编特色教材或讲义。

2)网络建设。

5、教学档案资料管理

学院要建立教学档案,教学档案的范围包括:

1)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下达的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及有关规定;

2)教学基本建设的各种规划和计划;

3)自编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实验指导书、习题集、试题库(试卷库)、试卷分析以及各种声像、多媒体课件等资料;

4)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学期开课计划、课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等;

5)课程设计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实践)任务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6)学生学业成绩、学籍变动情况、学生考试试卷(三年)、学生座谈会记录、毕业资格审核等材料;

7)教学研究计划、总结、典型经验材料和教学研究刊物;

8)教师业务档案、各种奖励及成果;

9)教学工作评价材料、教学工作会议纪要等;

10)其他有必要立档的教学文件和资料。

教学档案实行分级管理,编目造册。建立教学档案查阅制度,充分发挥教学档案的作用。教学档案管理,应充分使用现代化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