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系列学术报告(761场):蔺宏伟 教授

发表于: 2018-05-03   点击: 

题目:几何迭代法及其应用

 

报告人:蔺宏伟 教授

 

时间:2018549:00-9:50

 

地点:数学楼3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蔺宏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自2004年至今,在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及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近年来,从事几何迭代法、计算拓扑、等几何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TVCG, SIAM Scientific ComputingCMAMETOGCADCAGD等国内外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50余篇。曾获2014年度陆增镛CAD&CG高科技一等奖,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200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五),及2006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摘要:几何迭代法,又称渐进迭代逼近(PIA: Progressive-iterative approximation),是一种具有明显几何意义的迭代方法。通过不断调整曲线曲面的控制顶点,生成的极限曲线曲面插值(逼近)给定的数据点集。本报告从理论和应用两个方面对几何迭代法进行了介绍。在理论方面,介绍了插值型几何迭代法的迭代格式,收敛性证明,局部性质,加速方法;以及逼近型迭代法的迭代格式,和收敛性证明。进而,本报告展示了几何迭代法在几个方面的成功应用,包括自适应数据拟合,大规模数据拟合,对称曲面拟合,插值给定位置,切矢量,和曲率矢量的曲线迭代生成,有质量保证的四边网格和六面体网格生成,三变量B-spline体的生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