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系列学术报告(775场):胡煜成教授

发表于: 2018-05-22   点击: 

报告题目: 受限液晶中缺陷的静力学和动力学性质

: 胡煜成教授

 位: 清华大学

报告地点: 数学楼1楼报告厅

报告时间:  2018年5月25日上午10:00-11:00

摘要: 液晶是介于液体与晶体之间的一种物质状态。在常见的液晶丝状相中,液晶分子的位置是无序的,但分子取向却是有序的,从而导致了其物理性质的各向异性。对于受限于某一区域内的丝状相液晶,由于边界条件带来的液晶分子指向的限制,可能会导致缺陷的产生。液晶中的缺陷在生产和科研中都有着重要价值。本报告将介绍受限液晶中缺陷形成的基本原因,归纳总结液晶缺陷的静力学性质,最后简单探讨液晶缺陷的动力学性质。

简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博士后,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是随机模拟和建模,主要关注物理、化学、生物中的复杂动力系统的建模和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