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系列学术报告(871场):陈亦飞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19-01-11   点击: 

题 目:代数簇的三个基石之一 —— Fano代数簇(1-2)


报告人:陈亦飞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时间: 2019年1月14日 下午 15:00-16:00;

16:00-17:00


地 点:数学楼第一报告厅


报告摘要:

代数簇是代数几何的基本研究对象。双有理代数几何是代数几何的一个古老分支。她的基本目标是双有理等价分类所有的代数簇。早在19世纪末,黎曼时代就清楚一维代数簇(曲线)的双有理分类。20世纪初,人们大致清楚了二维代数簇(曲面)的双有理分类。直到20世纪70至90年代,森重文的菲尔兹奖工作解决了3维代数簇的双有理分类。对于维数大于3的情况,数学家们期待建立极小模型纲领(minimal model program). 而Fano代数簇、Calabi-Yau代数簇和一般型代数簇是这个纲领的基石。这个报告将介绍近期在Fano代数簇的相关工作,以及对双有理代数几何产生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陈亦飞,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数学会副秘书长。在J. Algebraic Geom.等代数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