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19年系列学术活动(第71场):谢和虎研究员 中科院

发表于: 2019-05-22   点击: 

报告题目:扩展子空间算法及其应用

报 告 人:谢和虎研究员 中科院

报告时间:2019525 10:00-11:00

报告地点:数学楼202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求解半线性问题的一种扩展子空间算法及其在一些具体问题中的应用。首先通过粗网格上的有限元空间来定义一个特殊的低维扩展子空间将在细网格上的半线性问题的求解转化成在细网格上的线性边值问题的求解和在低维扩展子空间上的半线性问题的求解。通过这种方式将求解半线性问题的主要计算量转变成线性边值问题的计算,同时只需要在一个低维的空间内求解非线性问题从而降低非线性问题的整体计算量。报告中将给出具体的算法构造、收敛性分析和计算量的估计,同时也介绍在线性和非线性特征值问题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谢和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特征值问题的数值算法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文章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