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19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10场):尚在久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19-06-22   点击: 

报告题目:动力系统几何算法中的几个问题

报 告 人:尚在久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6229:00--10:00

报告地点:数学楼一楼第二报告厅

报告摘要:

动力系统研究给定系统的长时间演化行为,对其演化方程的解及其守恒量(或者统计不变量)进行稳定的数值模拟往往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挑战之一是如何对连续系统构造合适的离散化算法,不同的离散化有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数值结果。几何算法是根据系统的已知代数或几何结构构造保持系统内在性质的数值方法,我国数学家冯康院士领导开创了这一方向的研究并取得了系统的理论成果。本报告介绍动力系统几何算法的基本思想和研究状况,着重于介绍哈密尔顿系统辛算法及其稳定性方面的若干进展和问题。

报告人简介:

   尚在久,1963年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数学所副所长(2003-2011),所长(2012-2017)。毕业于内蒙古大学(1984),在中科院计算中心(后更名为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1),导师为已故冯康院士。从事哈密尔顿系统和动力系统几何数值方法的研究,是冯康等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项目“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1997)的主要成员之一。代表性成果有“辛算法的KAM理论”和“保体积算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