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19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53场):肖爱国教授 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发表于: 2019-09-12   点击: 

报告题目:刚性随机微分方程的显式稳定随机Runge-Kutta方法

报 告 人:肖爱国教授 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91515:30-16:30

报告地点:数学楼202

报告摘要:

针对刚性随机微分方程,通过将二阶正交Runge-Kutta-Chebyshev方法与我们在Numerical Algorithms, 72(2016)259–296BIT Numerical Mathematics, 57(2017)241-260中所构造的随机Runge-Kutta方法相结合,获得了新的显式稳定的强收敛或弱收敛随机Runge-Kutta方法。与现有的基于Chebyshev 多项式的随机显式稳定方法相比,新方法在稳定性和计算成本两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报告人简介:

   肖爱国教授是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数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防科技数值算法与模拟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科学工程计算与数值仿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2-2016年曾任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仿真学会、中国计算数学学会、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和期刊《计算数学》、《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编委,及湖南省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863课题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4项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在J. Comput. Phys.J. Sci. Comput.Fract. Calc. Appl. Anal.Nonlinear Dynam.BIT Numer. Math.SCI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