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经典

——数学学院本科生2021年第一期发展对象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于: 2021-05-31   点击: 

2021年正值党的100周年华诞,为了更好地重温和学习党的历史和初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为发展对象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和交流平台,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团委组织部于59日组织2021年第一期发展对象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

初夏的长春,阳光明媚,微风轻抚,上午八点整,在团委副书记张宇珩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从东门出发,踏上了找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基因的征程。在车上,张宇珩学长向各位同学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今天上午的主要流程、参观的大体安排以及活动的具体意义。九点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迈入了伪满皇宫博物院。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溥仪以及他的皇后和妃子的住所,以及13年伪满傀儡生活所留下来的文物宝藏,对他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同学们参观回忆了溥仪的一生,从末代皇帝到公民,到伪满皇帝,到战犯,最后再到新中国公民五个阶段,展现了溥仪从清朝末代皇帝、复辟皇帝、伪满傀儡皇帝、战犯到被改造成为新中国公民的传奇经历及其思想变化。溥仪作为傀儡皇帝,没有实权,加之当时社会军阀割据,战火连篇,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落后就挨打,弱国无外交的道理。只有自立自强,才能兴国强国富国。现在,这一神圣的使命就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要牢记使命,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和建设者。

在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了解了溥仪的一生。尤其是溥仪作为中国普通公民正常行使选举权投票的一幕,让我们十分震撼。作为当代青年,此景更激励了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我们恰逢盛世,重任在肩,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本次实践活动,为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让我们见证了那段屈辱的历史,更让我们对党的先进性和卓越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革命历程的艰辛以及当前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动力,更加深爱自己的祖国,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