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之 “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前沿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22-08-21   点击: 

为庆祝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增进校友之间沟通交流,提升科研学术素养。2022年8月20日-21日,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之“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前沿问题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的学术委员会由相关方向的杰出校友组成。共邀请了国内外21位校友做学术报告,涵盖了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微分动力系统、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动力系统等多个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前沿问题及最新研究进展。来自普渡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堪萨斯大学、德克萨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150余位校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数学学院副院长韩月才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数学学院院长张然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衷心感谢历代数学人的倾心奉献和辛勤付出,真诚感谢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她满怀深情地提到,吉大数学的70年就是学科曾经拥有过的人、发生过的事、留下的青春记忆与难忘的故事,以及所有拼搏奋斗取得的成绩。她同与会校友回顾了学科创建70年来的发展历程。从王湘浩先生、徐利治先生等先贤大师,到伍卓群先生、李荣华先生等大家,再到校内外汇聚而来的中青年骨干,他们接力奋斗70年,胸怀祖国、创系兴学、勤勉育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优秀人才,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推动数学学科向前迈进。一代代数学人心有大我,着眼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现代化进程实际需求,将吉大数学打造成国家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镇,在传承创新中学术精神不辍,学脉不断壮大,形成了严谨求实的优良教风学风。张然院长着重介绍了人才培养新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及主要举措。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发扬前辈的治学传统和治学精神,沿着老一辈学者所开辟的学术道路和教学理念,努力进取,不断创新,将吉大数学学科传承壮大。她希望校友们能够常回家看看,多多支持和关注母校的各项事业发展。


随后,与会校友们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回忆分享各自与吉大数学的故事,讲述着与母校的独家记忆。数学74级校友梁艳春教授感恩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快速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数学78级校友冯芷兰教授表达了作为一名吉大数学人的骄傲和自豪,希望母校继续取得优异的成绩,再创辉煌。数学80级校友易英飞教授希望继续弘扬母校重视基础教育的优良传统,充分彰显校友凝聚力,不遗余力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全力助推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领域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数学81级校友刘为世教授感恩母校精心栽培,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底,自己将竭尽所能,助力母校发展。数学92级博士校友魏俊杰教授谈到,先生们孜孜不倦、求真务实的精神对自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自己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数学92级硕士校友史永东教授表示学习数学学科的经历为从事其他学科领域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感谢母校的培养,祝愿学院越来越好。数学92级校友胡锡俊教授指出扎实的基础教育、厚重的文化氛围、浓郁的东北文化是自己在吉大求学最真切的感受,为他播下理想的种子,给予他前行的动力。数学98级校友柳振鑫教授回忆了在吉大求学的美好岁月,感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并祝福学院蒸蒸日上。数学99级校友张振雷教授感谢求学期间老师和同门对自己的帮助,培养了对数学的热爱和兴趣,为将来从事学术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1981-1983年在吉大工作的王铎教授真诚感谢母校提供的机会和帮助,感谢先生们的指导与栽培,无论自己身在何方,都时刻心系学院建设发展。唐敖庆讲座教授冯兆生教授向为国家辛勤培养人才的各位老师致敬,数学学科编写的教材至今仍作为全国统一教材广泛使用,深深影响着国内外学者。数学98级校友冀书关教授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老师们的教诲,希望吉大数学乘势而上,在未来的征程中不断创新、勇攀高峰。数学2000级校友杨大伟教授深情回忆了在吉大的求学生活经历,感谢各位老师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勇教授表示学院今日的辉煌源自历代数学人的倾心奉献,他希望各位校友常回母校,加强联动、促进交流,继续关心支持学科建设发展,群策群力共襄盛举,助力学院在新的起点高质量发展。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教授代表学院对长期以来情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广大校友和全院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吉大数学的精神薪火相传、熠熠生辉,始终影响激励着一代代数学人毅勇前行。最后他用“七十载砥砺前行,风华正茂;吉数人凝心聚力,再创辉煌”与大家共勉。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来自普渡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堪萨斯大学、德克萨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校友们围绕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前沿问题依次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为数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大力推动学院人才建设、科学研究工作高水平发展。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吉大数学学科将以特色化和高质量内涵发展为理念,加强战略顶层设计,强化人才引领,深化创新驱动,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建设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