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李辉来院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表于: 2017-09-30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一起迎接吉大数学2017级新生的到来,欢迎你们,吉大数学现在最年轻的学生们!欢迎你们,吉大数学四年后最年轻的校友们!

    吉大数学学科创建于1952年,当时只有14名教师和1个数学专业。在数学系第一任系主任王湘浩院士的领导下,通过江泽坚、徐利治、谢邦杰、王柔怀、孙以丰等一批年富力强、学术造诣深厚的知名学者的共同努力,带领伍卓群、李岳生、李荣华、冯国忱等一批青年教师,使吉林大学数学系经过十年左右时间就发展成为一个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科。

   从1977年恢复高考起,吉林大学数学学科一直是我国数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历次国家级重点建设规划中(学科点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建设、教材建设),数学学科始终属于国家首批设置的单位。统计学成为一级学科后,也是国家首批一级博士授权点。今年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数学学科成为了吉林大学5个“一流学科建设”国家队之一,将率领统计学科、计算机学科和通讯工程学科建设国际一流的数学学科群。

   目前,我院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600余人,有教师165人,行政教辅人员30人。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金融数学4个本科专业和保险精算第2学位授权点。隶属于数学学院的吉林大学公共数学教研中心设有4个授课系,承担全校每年4万人次的公共数学教学任务。

    数学学院设有以学科创始人王湘浩院士和王柔怀教授命名的奖学金,即“王湘浩奖学金”和“王柔怀奖学金”。还有以优秀校友赵悦命名的“赵悦奖学金”(100万美元)为代表的多个校友奖学金。

   同学们,你们告别了初等教育阶段,迈入了高等教育进程,作为院长、作为师长、作为学长,我在这里谈三点感想。

   一、中学没有大学累,中学没有大学美。

   中学的学习目的是明确的、学习态度是积极的、学习动力是强劲的、学习方式是熟练的,中学的目的基本上是培养“高考技工”,三年中只有不到两年在学习新知识,剩下一年多时间就是通过题海战术达到高考取得高分、上一个好大学的目标。

   上了大学后,许多同学就有了疑问:读了大学将来能干什么?似乎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标,迷失了方向。由此产生的现象就是,学习目的的迷茫、学习态度的消极、学习动力的疲惫、学习方式的陈旧和学习成绩的下降。

   大学的目的是要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具有优秀道德品行、独立思考能力、深厚文化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的理论和应用的专门人才。基于这个目标,就注定了大学的学习不但是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更是独立思考的培养过程、道德品行的修养过程、人文素养的提升过程和创新能力的训练过程!大学四年的专业类课程有二、三十门,平均每个学期有3-4门专业课。专业课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就像数列一样,是有序排列的,不可缺项,不可换项,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这就要求同学们要主动学习、主动思考、自觉规划、沐日浴月、晨兢夕厉、全面发展。因此,大学的学习比中学要累,要累很多。

   中学没有大学美。大学美就美在你们享有了充分的自由——自主学习和自主生活;美就美在你们享有了无限的思考空间;美就美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你们可以选择多个学科的多种选修课;美就美在你们可以参加和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可以谈恋爱,可以结婚(达到法定年龄)。大学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学术报告,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教师讲授各种各样的课程,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思想观点在飞扬,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奇闻异事在传播。上了大学,爸妈对你们宽容了,不再絮叨;老师对你们宽容了,不再紧盯;社会对你们宽容了,不再把你们当小屁孩。同学们突然身临这样一个宽松而又多彩的环境,有些人忘乎所以了,游戏娱乐两不误,深更半夜不睡觉,只恨时间不够玩;有些人惝恍迷离,终日自怨自艾,胡思乱想,就是不想学习。但是,大部分同学会继承高中阶段的学习态度,保持学习动力,迅速调整自己,以饱满的热情和拼搏的精神在大学阶段再次证明自己的优秀。

   二、数学没有想象易,毅力缺乏难学会。

   我相信,许多人都是认为自己数学好才第一志愿选择了数学学院,这次学校“拔尖人才”(唐敖庆班)的选拔中,报名数学唐敖庆班的同学最多,而录取率仅为7.5%。一个学期后的转专业,还将有50名左右的同学转入数学学院(转出的学生数只有个位数)。所以,我们为数学而自豪!

   今天,在座的都是自认为数学好的。我肯定地告诉大家,你们的“自认为”是对的,至少对于你们前12年来说是对的!我更希望这个“自认为”从今天起也是对的。这需要你们用数学归纳法去证明:从今天起,你的数学好,这是n=1。假设你第k天的数学好,你必须证明第k+1天你的数学依然好!

   有一些高中老师是不负责任的。他们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们再辛苦几年吧,考上大学就好啦,大学可轻松啦,没有老师管,家长也不管,你爱干啥就能干啥,青春的消费在大学呢。有些同学就信以为真,到了大学一看,真自由啦,早上不起床,吃饭叫外卖,上课也不去,天天不是打游戏,就是参加各种各样社团活动,或者天天苦思冥想,什么也不做。

   我告诉大家,这是错的,是大错特错的!数学和统计学是需要连续学习的学科,中间的任何间断都会导致其后的学习困难,甚至会听不懂后续课程而无法继续学习。我们要学习刻画世界的连续量、离散量和随机量,要学习围绕这三种量所产生的基本理论、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和实际应用。学习内容逐渐从现实走向抽象,再从抽象回归现实。正因为如此,许多同学在学习一段时间后,觉得自己选择数学是错的:数学怎么能是这样子呢?没有数字只有符号、没有图像只有想象、没有计算只有证明!

   同学们,你们选择数学没错。你们现在对数学的认识和想象是建立在中学数学基础上的,能想到的数学就是数字的运算,最多学了点代数方程。所以,你们在中学的学习模式是看书少、讨论少、做题多。在大学,就要求你们要看书多、讨论多、做题多、边看边做、边做边看、师生讨论、生生讨论。大学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学习新内容,没有时间为你停留复习。因此,大学的学习在于平时的刻苦和积累。

   有同学认为数学完全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太难学啦!战胜数学学习的困难的关键是要有坚强的毅力!毅力也叫意志力,是人们为达到预定的目标而自觉克服困难、努力实现的一种意志品质;毅力是人的一种“心理忍耐力”,是一个人完成学习、工作和事业的“持久力”。当它与人的期望、目标结合起来后,就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毅力是一个人敢不敢自信、会不会专注、是不是果断、能不能自制和可不可忍受挫折的结晶。那么,毅力的基础和动力是什么?那就是你们过去12年的知识积累,那就是你们高中三年顽强拼搏的精神,那就是你们为了美好未来而自强不息的追求,那就是吉大数学人所具有的“诚实的人格品德、朴实的科学精神、扎实的专业基础、厚实的发展潜能”这一优良传统。同学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任何困难都会败在毅力之下的。

   三、发展不能没有数学,数学不能没有发展。

   2016年9月22日,张恭庆院士应邀为中央办公厅“科技大讲堂”活动授课,以“数学与国家实力”为主题作专题讲座。他说:“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世界强国必然是数学强国。数学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发达国家常常把保持数学领先地位作为他们的战略需求。”

   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数学起了巨大的推进和支撑作用。数学是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重要前提,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技术革命,1760-1840)的数学贡献是牛顿和莱布尼兹发明的微积分,解决了运动基本定律和力学基本问题。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技术革命,1840-1950)的数学贡献是复变函数、微分方程、变分学和函数论等数学分支应用于研究力学、热学、电磁学等学科中的物理问题和工程问题。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1950——现在)以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为代表。数学家主导了电子计算机的概念、设计、理论和研制:哥德尔创建了可计算理论和递归理论,图灵第一个设计出通用数字计算机,冯·诺依曼是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研制、程序和存储的创建人,维纳和香农分别是控制论和信息论的创始人,他们都是数学家。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诞生使物理学理论和整个自然科学体系以及人类的自然观、世界观都发生了重大变革。相对论用到的黎曼几何、量子力学中用到的概率论、算子理论、特征值理论、群论等基本概念和结论都是数学上已有的理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绿色技术革命,现在起)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海量数据处理,即大数据处理。大数据的核心是将数学算法运用到海量数据上,挖掘规律、形成决策和预测未来。研究大数据的基础是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大数据事实上已成为信息主权的一种表现形式,将成为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大国博弈的另一个空间。

   数学在社会科学,如经济学、语言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中占居重要位置。现代经济理论的研究以数学为基本工具,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和数学上的推演,探求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规律。从1969年到现在,70多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有超过一半人的主要贡献是运用数学方法解决经济问题。

   数学与金融科学的交叉——金融数学是当代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冯·诺依曼与摩根斯登的“对策论与经济行为”使“决策”成为一门科学。

   数学不能没有发展。在人类前三次工业革命中,既有由实际问题的需求推动了数学的发展(微积分、复变函数、微分方程、控制论、信息论等),也有数学本身理论(黎曼几何、概率论、群论等)为科学发展提供了现成的工具。当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使得科技发展对于数学的需求呈现大规模和交叉化的趋势,大数据科学更是对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提出了许多新问题,要求数学和统计学提供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数学将为人类进步发展担负起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数学必然需要更快更好的发展,并与其它学科共同产生新的交叉学科。

   基于这个理由,我们需要一大批有志于数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优秀人才。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都需要你们——吉林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

   努力吧,同学们,数学的未来属于你们,你们属于数学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