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转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文件 关于举办“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教学与数学实验课程建设研讨班”的通知

发表于: 2009-04-27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已经正式批准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创新能力培养改革”为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其目的在于通过举办竞赛等形式来增强研究生的数学建模创新能力。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锻炼研究生分析、解决复杂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对于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合作精神、拚搏精神、顽强意志和综合素质具有显著作用和效果,能够更好地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实际应用的综合素质。为更好地配合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开展,同时也为广大研究生数学教师提供一个继续教育和交流学习的有效平台,我院培训中心拟于5月在北京举办“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与数学骨干教师研讨班”,届时将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与会发表演讲,现通知贵校有关负责人和教研人员参加。研讨班相关内容如下:

一、参加对象

各高等院校负责研究生数学建模教育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各院系数学科学及相关学科或专业的有关教研人员,同时也欢迎本科生数学建模教学方面的有关人员参加。

二、时间地点

2009515-18       北京

三、主要内容

1、近年来研究生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活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2、数学建模教学与人才培养以及数学建模的能力培养问题探讨

3、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赛题分析与解题技巧

4、关于组织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的有关问题和注意细节

5数学建模教学和数学实验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四、拟请专家及会议形式(排名不分先后)

朱道元 东南大学数学系教授,2004年起担任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委员会主任,组织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并负责评审工作。1998年获宝钢教育一等奖,特等奖提名,2004年获东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005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特等奖提名,主编的《多元统计分析和软件SAS200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全国研究生推荐教材,2006年《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被评为江苏省一类精品课程,排名第一。

姜启源 教授,长期在清华大学从事数学基础数学和运筹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曾在德国任访问教授。负责过多项科研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编著《数学模型》,《数学实验》等教材,并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

  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教育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我国著名科学家华罗庚教授在应用研究方面的主要助手20年,长期从事项目管理领域研究,提出了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开发项目系统分析的模型和方法

李尚志 教授,著名数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我国首批数学博士获得者,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连续两届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组织形式:会议采取主题报告、案例解读、现场互动等方式,对数学建模和研究生的数学能力的培养问题进行多层面的探讨与交流。同时欢迎有关院校代表与会作经验宣介(需提前与会务组联系),或提供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论文与会交流。

五、费用标准及颁发证书

研修班培训费790/人,银行汇款或现场交均可;学员食宿自理,可代为安排。研讨班结束后颁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训中心培训证书”。

收款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训中心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玉泉路支行

账号:0200063009024909393 (汇款时请注明:“数学建模研讨班”字样)

六、注册咨询

会务组电话:010-51957136 51957176 传真:010-51957136 联系人:肖老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训中心    

联系电话:010-88256631 88256278 传真:010-88256278   联系人:王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甲中科院研究生院综合楼309 编:100049

请参加单位将回执表传真至会务组或发电子邮件至zkypxzx580@sina.com,以便我们安排相应工作,收到回执后会务组在会议召开前7天给您发具体的报到通知(详细地点)及相关安排。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培训中心 

二○○九年四月二日


 

单位签章             注册回执表


单位地址

联 系 人

E-mail

参会代表

性 别

民 族

职务/职称

住宿预订

是否需要标间: 1. 独住标间 2.可与其他代表合住1标间

  


此表复印有效,请用正楷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