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数学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及复试细则

发表于: 2017-03-10   点击: 

依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意见”,特制定数学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要求和复试细则。

一、复试条件

1、初试成绩必须符合2017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即数学学院学术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总分320分,英语50分,政治50分,两门业务课分别为90分;数学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总分350,英语55分,政治55分,两门业务课分别为90分;。

2、符合吉林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考生复试必须经过资格审查)。

3、数学学院2017硕士研究生按照《吉林大学2017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4、根据考生志愿,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5、获得“吉林大学数学学院2016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考生,资格审查、笔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面试、体检全部合格者优先录取。

二、招生专业复试小组

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业复试考核小组,负责考生的全面领导和考核工作。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辉来 李晓光

副组长:邹永魁 王欢

组员:马晶 李永海 王春朋 朱复康 黄庆道

三、复试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

2、坚持公开公正。

3、坚持全面考察。

4、坚持客观评价。

5、坚持择优录取。

四、复试安排

() 资格审查:

2017317日,上午8:00~11:00

2017320日,上午8:00~11:00

 

资格审查地点:吉林大学数学楼425室

资格审查考生必须提供材料如下:

1、入学考试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过期、临时证件无效)。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4、本科阶段委托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6、《吉林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考生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上下载,按要求如实填写,须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7、《“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提交,由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高教处或民族教育处确认盖章)及考生所在单位证明。

8、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考生,需提供1篇以上(含1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9、“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生招生计划”考生,提交本人《退出现役证》和《入伍批准书》,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10、学历继续教育考生需提供能够证明其2017年上半年可按时本科毕业的证明材料。

11、由数学学院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吉林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4)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5)与《吉林大学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复试

1、笔试(100分)时间:2017321  8:00---11:00

主要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分专业、方向进行考核,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考生对本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面试(150分)考试时间:2017322 – 323

   (1)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

主要测试外语听说能力和水平:包括外语听力、口语发音、话语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等几个方面。

(2)  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主要考核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复试要求

参加复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

推免生参加资格审查和体检,无需参加复试。

五、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的笔试、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及格线分别设定为60分、60分和30分,对在复试中笔试、面试和外语能力测试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两者相加,得出招生考试总成绩。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各专业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

六、调剂

调剂基本要求为:

     (一)校外(系初试时非报考我校的考生)调入考生需符合:

      1.调入考生的毕业学校原则上应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校;

      2.符合吉林大学2017年硕士生复试分数线及国家教育部复试基本要求;

      3.与我院专业硕士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应相同)。

     (二)校内(系初试时报考我校的考生)学院之间调剂考生条件:

      1.与我院专业硕士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应相同);

      2.满足本校复试条件且复试合格。

七、体检

3月14日-24日  自行安排时间前往体检

体检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医院。体检时请空腹,并携带身份证、免冠1寸彩色照片一张,并按医院要求上交体检费。

 

复试参加学生名单见附件(按姓氏笔画顺序):

 

请参加复试的学生尽快将自己的准考证号及姓名发送至 18844192067以确定能够准时参加资格审查和复试。如有问题请拨打:0431-85166425 谢瑞麟老师 张轶群老师

 

                                                          2017年3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