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数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于: 2019-05-24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 2018108日到1029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数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1227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数学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政联席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20181227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数学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在巡察意见反馈大会上,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认领,诚恳接受。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和研究,统一思想和认识,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积极进行全面整改。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巡察整改期间,数学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对反馈意见进行学习、研讨,制定了《数学学院巡察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思路和工作目标。通过对反馈问题的梳理建立了整改台账,列出了共5个方面28个问题,明确整改事项、任务分工、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明确党委书记是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和院长对学院全面整改工作总负责,领导班子成员依据分工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负责。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数学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2019123日召开了学院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按照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原则,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批评意见,大家都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并积极表态要认真加以整改。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28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11份。在28项整改问题中,截止到4月末已完成26项,还有2项持续推进中。

二、数学学院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问题整改情况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存在偏差

1.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措施不力、方法不当,重选拔轻培养,重成绩、轻德育问题比较突出,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重视不足,违背人才成长规律进行拔尖人才培养。

整改情况:

学院从2015级开始试行唐班“席位制”,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结束时,各专业按照席位限额和学生成绩排名实行学生流动,同时也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日常表现进行考核。凡是有违反学校和学院规章制度的,取消其唐班资格。

在席位制试行过程中,我们听取了学生们反映的意见,也听取了教务处的建议,2018年上半年,学院就席位制问题进行了研讨,修订了席位制流动规则,即规定了席位不变的最低平均学分要求(不低于3.3),这个要求也符合学校关于研究生保送资格的学分要求。使唐班学生趋于基本稳定,更有利于拔尖学生的培养。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同类高校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学生意见,严格执行拔尖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唐班指导教师,开设唐班学生研讨班,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和学科竞赛,指导学生聆听高水平科学报告,使唐班学生思想观念正确、学业基础扎实、竞争优势显著、科学视野宽广、科学精神饱满、团队意识优秀,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2. 唐班选拔政策缺乏透明度,其他学生不知如何能进入唐班,流出唐班的学生与其他学生融合存在困难。

整改情况:

唐班学生的选拔政策是向全院学生公开的,无论是按照2016年席位制流动政策,还是2017-2018年修订的流动政策,学生的成绩排名(排名方法是按照绩点计算)都是提前公布的,可能是在公布方式和宣传方式没有到位,致使部分同学了解的不清楚,以后将采取年级大会的方式公布。

流出唐班的学生与其他学生融合困难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学生学习意识淡薄,危机意识不强。有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弱,经不起暂时的挫折等。2105级唐班学生除了部分公共课程(政治理论课和外语课)是由教务处安排单独上课外,其它课程都是和同专业的学生一起上,绝大部分活动也是和普通班一起进行的。因此,2015级唐班学生和其他学生接触和交流的时间和机会是非常多的。

我们对于从唐班流动出来的学生,没有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没有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在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疏于管理。

新的政策将使从唐班流出的学生大幅减少,我们将对包括流出学生在内的特殊学生群体加强思想政治和学习状况的跟踪和了解,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学习观和人生观,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动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未针对唐班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整改情况:

已经制定了2018版唐班培养方案,从2017级唐班开始实施。

已经配备唐班/荣誉班本科生指导教师,小班上课(所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开设研讨班,设立优秀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唐班学生+其他优秀学生),引导鼓励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

4.在推荐公费出国研修工作中,存在非唐班学生占用唐班经费出国进行课程学习的情况。

整改情况:

2018年,鉴于2015级学生的优秀表现,我院在派遣唐班学生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的基础上,增派了卢铮松等10名位非唐班学生一同前往学习。这些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仅次于唐班学生。因此,学院向教务处提出申请,请教务处将这几名同学前往美国学习的费用一并解决。这十名同学和同届唐班学生一同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学习一学期。

从今年起,非唐班优秀学生出国学习一学期的费用,由学院经费解决。

(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1.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到位。

整改情况:

2017年中央巡视期间发现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到位。学院党委修改制定了《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一起带头学习。2018年理论中心组共集中学习研讨9次;学习内容主要为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2019年至今理论中心组共集中学习2次,学习内容如下: 2019112日学习了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2019326日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九讲《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2.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缺乏系统性学习。

整改情况:

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形式,结合一流学科建设,有针对性地系统学习和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大会,李辉来院长做了《一流师德建设促一流学科发展》专题报告,范庆文副书记兼副院长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

针对学院出现的教师违规违纪情况,学院第一时间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进行了通报,要求大家引以为戒,认真学习和遵守党规党纪,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召开了全院教师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进行警示教育。

3.“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对“两个议事规则”的修改批复意见,学院修改完善了数学学院《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继续坚持党政联席会议例会制度,认真履行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数学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

4.党政联席会议缺少会前沟通和情况通报,导致会议议题不聚焦,决策中存在随意性,决策效率较低。

整改情况:

学院修改完善了《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严格按照此细则执行,需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事情会前提交《数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处理单》。

经办人填写处理单后呈报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给出承办意见。如不需要上会,直接给出处理意见后,由经办人呈报主要负责人批示;如需上会,直接在是否上会一项划出,并给出意见,上报学院党委秘书,由党委秘书汇总形成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单,报院长、书记审定。书记、院长审阅并在会前就议题充分沟通酝酿,交换意见。

学院决定,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在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监察员、系主任、支部书记、妇委会主任、教学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成员、工代会成员、各办公室主任范围内通报。

5.党建工作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支部活动与教学科研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的情况。

整改情况:

根据学院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学院党委在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联系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指导。

429日,党委书记李晓光主持召开了全体支部书记会议,对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以及支部活动要紧密联系学院中心工作,联系教学、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

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鼓励广大教工做学生的引路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将个人专业素质发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努力奉献。

6.学院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没有得到落实。

整改情况:

2017年中央巡视期间发现个别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较少,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党委提出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18年,学院八位党员领导干部有五人全部参加党支部活动,因出差或参加学校会议等原因,一人缺席2次支部活动,二人分别缺席1次支部活动。

2019年学院全部党员领导干部不仅参加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还参加了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指导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在会上对会议的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

7.发展“双高”党员工作有部署、有推进,但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

以在教学第一线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2018年专题研究“双高”、年轻骨干入党培养2次。对于优秀的年轻教师建立了联系人制度,党支部指定培养人加强谈话,培养情况和个人表现在每学期末向党委做汇报,党委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

根据前期工作情况,2019年至少培养一名“双高”人员为预备党员。

8.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有待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查摆的问题蜻蜓点水、浅藏辄止。

整改情况:

根据吉林大学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数学学院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2019 1 23日召开学院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校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这个中心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安排,2019328日,数学学院召开了处级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学校第七督导组组长白大范同志全程出席本次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对民主生活会会前有准备、查找有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有措施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三)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不强,思路不清、力度不够

1.学院党委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不够,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后,学院对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视不足、思路不清,学院班子很少研究一流学科建设。

整改情况:

数学一流学科群由数学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和通信工程学院联合组成,按照学科群建设方案,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方案设计和实施由“一流数学学科群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由数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三个委员会主任以及其它两个学院的主要领导组成。基于这种机制,数学学院班子主要集中研究学科群内数学和统计学建设的相关分项问题。

学院党委和班子加大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视力度,加强了对“一流数学学科群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领导和指导,学院班子把一流学科建设分项研讨与专项研讨结合起来,制订了2019年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明晰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依托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为一流学科建设出谋划策,把脉把关。根据学科群运行情况,把一流学科建设由学院负责执行改为分项目组执行人执行。学院党委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宣传力度,增强学院教职工的参与度与建设热情,为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

2.学院班子创新意识不强,改革发展精气神不足。

整改情况:

学院班子加强了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数学一流学科建设,班子专门学习了“三十讲”中的第九讲《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统一了思想、提高了意识、坚定了信心、凝聚了人心、振奋了精神。

学院积极开展数学一流学科建设校际交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方面总结经验,大胆革新,在2019年数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扩宽了人才引育的方式、设计了人才培养的多层次形式、制定了提升科学研究质量和水平的激励机制、明确了合作交流基地的建设目标。

3.尽管学校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投入大量经费,但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

截止2018年底,数学学科的经费已超额完成学校分配的体量。

4.没有根据双一流建设需求及时调整学院资源分配,教学科研用房分配不科学,使用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

调整了公共数学研究中心办公用房,腾出后的部分房间用于数学学院教师办公使用;准备动工改造数学楼内部分办公室,用于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习使用。

5.学院文化建设缺失,未能将学院优秀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学院“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动力。

整改情况:

完善体制、机制和相关制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3月份学院通过天元东北数学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对学院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了考核,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教学、科研和育人过程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以抓教风、学风、考风为切入口,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文化建设,继承和发扬数学学科的优良传统。

继续数学学科发展简史的编撰工作。

(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不明显。

1.学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重部署、轻落实,在学院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工作要点、工作总结中只是“一笔带过”,缺少落实责任、推动工作的实在举措。

2.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未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党规党纪等缺少系统学习,部分教师对党规党纪认识不清、掌握不准。

12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注重发挥纪委在学院各项工作的监督作用。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数学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表》,以“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让党员学习制度成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好武器,推动党员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整改期间,领导班子干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专项会议1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次,学习传达中纪委三次全会会议精神1次。选择主题,把握时机,利用各种网络学习平台、推动党规党纪等内容的学习,使党风廉政教育更具时效性、创新性。

3.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很少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向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系、所、)负责人等提出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

整改情况:

学院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结合实际工作与分管领导谈心谈话至少1次,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学期结合工作至少谈心谈话2次,谈话中应提出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

学院领导要利用各种形式和机会,经常与广大师生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建立学院“双高”人才谈话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联系若干名“双高”人员,每位班子成员每学期与联系对象谈话至少1次。谈话中要听取广大教师对学院从严治党、廉洁自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学院部分教师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预存款”问题。

5.未能对照中央巡视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制度建设,风险防范和廉洁教育工作。

45整改情况:

2017年中央巡视期间发现了学院部分教师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预存款”问题,学院党委积极配合巡视组及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已处理完毕。

20173月至7月,数学学院党委共召开了5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警示教育会,实现了学院警示教育全员覆盖。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财务规定,制定预算时警示提醒,执行预算时严格监管。

6.学院纪委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机制不畅,纪委委员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

加强纪委委员自身业务学习以及基层纪委工作研讨,整改期间组织集中学习3次,针对纪委工作的开展进行集中研讨1次。

学院纪委现正在制定谈话、检查、监督等工作制度,将结合学校文件一同出台。

学院纪委充分调动全体纪委委员、加强纪委委员参与重要事项的监督工作。整改期间组织纪委委员参与了2019年数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相关规定的完善和制定,进行了2019年本科生转专业、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监督和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换届的廉洁审查工作。

(五)学院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领域廉政风险较大。

1.在研究生招生培养方面,部分科目命题人和统题人长期不变,复试程序不严格、不规范,考试成绩分数虚高。

整改情况:

根据学校提出的整改要求,学院积极组织整改,认真落实,多次开会讨论整改执行方案。学院先后制定了《数学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工作实施细则》和《数学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阅卷有关规定》,同时完善了《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在招生工作正式开始前将以上办法、细则通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再由招生工作小组成员传达至招生工作相关人员,要求工作人员严格依据相应的办法、细则进行招生工作。同时加强纪委监督职能,所有相关工作人员都要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招生考试廉洁自律承诺书》,招生工作重要环节均安排学院纪委委员进行全程监督,务必保证招生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2.导师与培养的研究生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个别导师开学近两个月与所带硕士生没有面对面沟通,对学生学习和思想情况不了解。

整改情况:

学院制定了《数学学院研究生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学院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督促导师定期组织“讨论班”,主动联系学生,定期见面,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的了解,切实发挥导师联系人制度。

3.在财务管理方面,学院制定的单位业绩津贴发放方案中,业绩津贴考核办法和发放标准不够具体明确,实际执行时弹性较大。

整改情况:

完善了《数学学院、所业绩津贴发放方案》;严格按照最新的方案执行学院单位业绩津贴发放。

4.学院在收取“保险精算双学士学位”学费时,未能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将所收学费及时上交,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

按照财务处要求,学院对收取“保险精算双学士学位”学费时,未能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将所收学费及时上交的情况进行自行梳理,上交了整改报告;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廉政风险教育,决定以后收取费用时,当日上交财务处。

5.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健全内控机制。

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强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201810-11月,调整了数学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梳理,修改完善并实施了《数学学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数学学院业务工作流程图》《数学学院廉政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监控表》。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正确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对联系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指导,使支部活动紧密联系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院“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意识和责任进一步提高,梳理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

学院党委和班子加大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视力度,根据双一流建设需求及时调整学院资源分配,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教学、科研和育人过程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67029

邮政信箱: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数学学院

邮编:130021

电子邮箱:renyu@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