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研究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之博士生讲师团走进数学学院

发表于: 2021-05-19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让更广大研究生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研究生工作部委派博士生讲师团进研究生培养单位为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2021年5月18日,马克思学院楚洪涛讲师来到数学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宣讲主题为“传承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宣讲一开始,楚老师引用龚自珍的一句话“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强调了历史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楚老师先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波兰和犹太人民族为例,说明屈辱史也同样让一个国家和民族奋进。历史有光荣的,也有屈辱的,中国古代是辉煌灿烂的,近代也同样饱受摧残。我们以屈辱史为戒,正视历史,才能更加进步,越来越强。

宣讲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一是红军长征的背景。1933年9月,蒋介石开始了第五次围剿,由于蒋介石调整了战略,王明和博古“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挥,加上军事准备不够充分,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开始长征。二是红军长征的历程。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至陕北延安,历时2年之久。在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遵义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最后将台堡大会师,我军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再次得以生存,重新壮大了起来!三是长征精神的内涵。1,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2,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3,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4,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5,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四是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纪念长征、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用长征精神强大我们的内心,担当我们的责任。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巨大压力,我们要时刻谨记“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革命箴言,谨记时代容不得我们躺在功劳簿上为自己贪图享受找借口。

楚老师的精彩讲授让同学们饱受启发和深感振奋,若今天的我们一味沉溺于过去的成绩,不思进取,则优秀品质终将会随着时代的前进而褪色,唯有铭记初心,时刻警醒,立志“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才能不断开创中国梦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