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305场):蔡天新 教授 浙江大学

发表于: 2020-12-03   点击: 

报告题目: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智慧

报 告 人:蔡天新 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4日 16:00-17:00

报告地点:数学楼二楼报告厅

校内联系人:郭斌 bguo@jlu.edu.cn


报告摘要:我们的智慧一方面源自传统,另一方面是向西方学习来的,但却往往忽略了第三个途径,即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例如科学与人文之间。蔡天新教授认为,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无论科技、文艺,还是生活,都有一个从看见到发现的过程。他将结合自己的研究、写作、旅行,与大家分享心目中的科学、艺术和人生经验,他了解和观察世界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蔡天新,浙江台州人,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24岁获理学博士学位,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特聘学者。他提出了加乘方程和形素数等概念,新华林问题的工作被英国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阿兰·贝克赞为“真正原创性的贡献”,而费马大定理的拓广被英文维基百科“费马大定理”条目列为参考文献,是目前唯一由中国作者撰写的论文。此外,先后获贝鲁特Naji Naaman诗歌奖和达卡Kathak诗歌奖。2015年,蔡天新入选杭州首届10大创新人物。 2017年,他的著作《数学传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18年,《数学简史》获得吴大猷原创科普著作佳作奖,并受邀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2019年,《数学与人类文明》所属课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