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79场):石磊 教授 云南财经大学

发表于: 2021-06-17   点击: 

报告题目:数据驱动的退出选择及其演化动力学研究

报 告 人:石磊 教授 云南财经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2日 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711 874 162  会议密码:0622

校内联系人:朱复康 fzhu@jlu.edu.cn


报告摘要:人类在群体狩猎、经济社会组织以及全球变暖等领域常常表现出合作的特征。然而,进化博弈论预测人类不可避免地会陷入公共地悲剧,这就是社会经济实验中普遍存在的困境现象。现有的大部分博弈模型或实验假设参与者或代理人不能退出博弈,这暗含了退出成本无限大的假设。为了探讨退出选择的影响,揭示退出策略背后的机制,我们利用实验方法设计并进行了一系列有无退出选择的重复公共品博弈(PGG)实验,其中具有退出选择的参与者可以随机获得预期外部收益(EOE)。我们发现,在一个合适的或具有竞争力的EOE下,自由退出可以提高合作率,改善博弈中的投资环境,从而摆脱社会困境。此外在合适的EOE情况下,退出者、背叛者和合作者可以形成类似于石头-剪刀-布的三态共存现象;在适当的条件下,退出渠道的存在可以过滤掉系统中的不良因素,起到动态改善PGG投资环境的调节作用。基于实验数据结果,我们利用囚徒困境博弈模型建立了一个具有退出策略的博弈模型,并研究了混合种群和网络种群下的演化动力学特征。一方面在混合种群下的动力学性质有力支持了我们的数据结果。另一方面,在网络种群下,我们获得了更为丰富的动力学现象;在一个简单的退出选择下出现的复杂动力学意味着,即使我们的分析仅限于对理性行为的激励,细微差别也很重要。


报告人简介:石磊,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首席教授,云南同创科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Advances, Biometrika, American Statistician, IEEE系列期刊,《中国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曾获第七届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教育功勋奖,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奖等20余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