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94场):周晨光 讲师 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

发表于: 2021-12-03   点击: 

报告题目:扩展子空间方法的一些研究

报告人:周晨光 讲师 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4日 9:3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 ID:951 926 016   会议密码:无

校内联系人:柴世民 chaism@jlu.edu.cn


报告摘要:特征值问题在科学与工程计算中有着广泛应用,如桥梁设计中的结构振动分析、Bose-Einstein凝聚基态性质、电子结构计算等。正是因为特征值问题有着如此广泛的应用,研究特征值问题,探究问题背后的本质规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扩展子空间方法及其多水平校正方法是一种求解特征值问题的有效方法。该方法通过构造一个特殊的扩展子空间,巧妙地将细网格上特征值问题的求解转化为细网格上线性边值问题的求解和扩展子空间上特征值问题的求解,如此设计出具有一致收敛速度和最优计算复杂度的算法。本工作主要基于扩展子空间方法及其多水平校正方法的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改进创新和推广应用。


报告人简介:周晨光,北京工业大学讲师,2019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2019-2021年于中科院数学院计算数学所作博士后,曾于2016-2017年、2017-2018年分别在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和美国奥本大学进行访问交流。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是非线性问题的数值解法、非标准有限元方法等等。现已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