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200场):杨雪 高级工程师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

发表于: 2021-12-05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星载多帧序列的MTF补偿技术研究

报告人:杨雪 高级工程师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7日 19:00-2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171-557-604

校内联系人:施卫平 shiwp@jlu.edu.cn


报告摘要:调制传递函数补偿(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 Compensation)在遥感光学成像系统的优化设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现有的MTFC在提升遥感图像质量的同时,导致图像中高频信息丢失,清晰度和信噪比下降,图像噪声放大。针对这一问题,开展星载卫星影像MTF原理研究,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卫星影像MTF补偿技术,利用静止轨道卫星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取同一观测区域的多帧亚像元偏移低分辨率影像,通过每帧影像中存在的非冗余性互补信息,来恢复影像中被混叠的高频信息,从而达到图像表征幅频特性的调制传递函数(MTF)的有效补偿,提升图像的清晰度和信噪比,使图像细节信息更加丰富,提高了图像空间分辨率和成像质量。


报告人简介:杨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图像配准,超分辨率重建,GPU算法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