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1年系列学术活动(第201场):尤建功 教授 南开大学

发表于: 2021-12-07   点击: 

报告题目:Phase Transition and Mobility Edge

报告人:尤建功 南开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7日 15:3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454-936-446

校内联系人:魏元鸿 weiyuanhong@jlu.edu.cn


报告摘要:相变(phase transition)是指系统中的物理参数变化时,系统的物理性质在某个参数点发生了突变, 这个参数点称为相变点;迁移率边(mobility edge)是指确定的物理系统中,存在不同的能量区域,使得不同区域中的粒子呈现不同的运动性态,区域间的分界点称为迁移率边。相变和迁移率边是量子物理的重要研究对象。在数学上对应于薛定谔算子的谱性随参数或能量的突变情况。本讲座将简要介绍这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尤建功,1989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长期致力于发展处理小除数共振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在准周期线性系统的非扰动可约性理论、拟周期薛定谔算子谱理论、Liapunov指数的正则性、KAM理论及其在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Invent. Math.、Duke Math. J、GAFA、PRL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科技奖项;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应邀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