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2年系列学术活动(第006场):梅立泉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发表于: 2022-03-13   点击: 

报告题目:黑洞吸积、星系演化的数学模型与数值模拟

报 告 人:梅立泉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 )10:00-11: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452-599-306

校内联系人:王翔 wxjldx@jlu.edu.cn


报告摘要:黑洞天体物理是现代天体物理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黑洞本身是宇宙中很多丰富、有趣的现象的基础。活动星系核反馈是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在吸积过程中通过释放电磁辐射、风、喷流对宿主星系产生的反馈作用,这一过程对星系核球、星系及星系团中的气体分布与恒星形成都产生重要影响,是研究星系形成与演化的关键物理过程。本文主要介绍天体物理中黑洞吸积、活动星系核反馈过程,以及其中的数学问题,研究其数学模型求解的数值方法,以及对其中的黑洞吸积及星系演化的数值模拟。


报告人简介:梅立泉,1997年获得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第5届、第6届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计算物理、数据挖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项目子课题3项,获欧洲专利、德国专利两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其中在“SIAM J. Sci. Comput.”、 “J. Comput. Phys.”、 “Appl. Math. Model.”、“Appl. Math. Lett.”、“Comput. Phys. Commun.”、 “Annals of Phys.”、“Plasma Sources Sci. Tech.”、“Plasma Phys. Cont. Fusion”、“Appl. Math. Comput.”、“Appl. Numer. Math.”、“Comput. Math. Appl.”、 “Phys. Plasmas”、“ApJ”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研究成果被他人多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