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3年系列学术活动(第005场):王涵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发表于: 2023-03-20   点击: 

报告题目:深度势能方法

报 告 人:王涵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0日 10:30-11:30

报告地点:数学楼第二报告厅

校内联系人:闫伟 wyanmath01@sina.com


报告摘要:分子动力学模拟需要对原子间相互作用(势函数)有一个精确的描述,然而人们面临两难困境:第一性原理方法精确但昂贵,经验势方法快速但精度有限。我们在本报告中介绍该困境的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深度势能,一个保持对称性且具有高精度的深度学习原子间相互作用模型。我们比较详细地介绍模型构造,同步学习数据生成方法以及成功的应用案例等。最后,我们介绍深度势能预训练模型。它引入注意力机制,拟解决超大型数据集上的快速训练和泛化问题。


报告人简介:王涵,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1至2014年于柏林自由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分子动力学模拟中的多尺度建模与计算方法。与合作者发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原子间相互作用建模与计算方法,解决了传统方法精度和效率无法两全的困境,将第一原理精度分子动力学模拟规模推进至亿原子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