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4年系列学术活动(第021场):张平 研究员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24-04-15   点击: 

报告题目:漫谈FOURIER分析与偏微分方程

报 告 人:张平 研究员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4年4月21日晚 8:20-9:20

报告地点:数学楼二楼报告厅

校内联系人:王春朋 wangcp@jlu.edu.cn 


报告摘要:

这是一个关于Fourier分析在求解偏微分方程中应用的科普报告,首先介绍经典的Fourier方法及其在线性常系数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继而讲解拟微分算子和Fourier积分算子以及它们在线性变系数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最后介绍Bony的仿伪分分解及其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张平,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1991年在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5月至1999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数号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6月起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微局部分析和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要成果:(1)证明了一维Schrödinger-Poisson方程的半经典极限,引入调选能量泛函并证明了高维非线性Schrödinger方程和外区域上Gross-Pitaevskii方程的半经典极限: 2)给出了三维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的一个最佳单分量正则性准则,在初始速个方向导数充分小的条件证明了光滑解的整体存在性,(3)证明了水波方程及相关波动变分方程的整体弱解,并在对称情形极大地改进了菲尔兹奖获得者P.L. Lions关于等熵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整体弱解的工作,此外还在非均匀不可压统流体的密度块问题以及磁流体力学方程组的整体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曾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05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1年)、科技部青年领军人才(2013年)、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2019年)等多项奖励与荣誉,2021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