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32场):谢和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20-07-06   点击: 

报告题目:扩展子空间算法及其应用

报 告 人:谢和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年7月22日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680 325 521

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xDPeJTMAS74F

校内联系人:王翔 wxjldx@jlu.edu.cn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我们用于求解半线性椭圆方程、特征值问题、不等式约束优化问题等的多水平校正算法。本报告首先将从最简单的有限元理论中最基本的Aubin-Nitsche技巧的理解出发,介绍我们定义的一种新的低维子空间及在其上的Aubin-Nitsche估计,然后将这种技巧应用于构造非线性方程的迭代算法。我们将分析这个迭代算法的收敛速度和计算效率,并通过应用张量技术将多项式形式的非线性方程的求解效率提高到与非线性迭代次数无关的渐近最优程度。最后我们将介绍这种思想在特征值问题、带不等式约束的优化问题等中的应用以及最新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谢和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先后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研究工作主要是关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特征值问题的多水平校正算法和多重网格算法、高效有限元方法、代数特征值并行算法等,曾是香港Croucher基金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 曾获《Science China:Mathematics》第二届优秀论文奖, 2015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十大科研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