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73场):崔涛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表于: 2020-08-10   点击: 

报告题目:并行自适应有限元平台PHG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崔涛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2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106 236 586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7iOpz8pYjZh7

校内联系人:陶詹晶 zjtao@jlu.edu.cn


报告摘要:

随着计算机体系结构日益复杂,并行计算程序开发已成为制约自适应有限元算法和应用研究效率的瓶颈。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了一个开源并行自适应有限元程序开发平台(PHG)。PHG 平台已经具备了支撑面向万亿(10^12) 至十亿亿(10^17) 次级超级计算机的并行有限元应用程序开发的能力,并支持已有的各类国产高性能计算机。基于PHG 平台开发的并行有限元程序使用纯CPU 核可有效地扩展到从数千进程、数万线程(自适应程序) 到数万进程、数十万线程(非自适应程序), 个别程序已经实现了百万核级别的异构众核加速。本报告将简要介绍PHG的源起、发展历程、主要特征及目前已支持的部分典型应用,并将通过简单的示例程序展示PHG的易用性和高效性。

报告人简介:

崔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受“陈景润未来之星”特优人才计划资助,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第四届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高性能计算与数学软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特约栏目编辑。在大规模并行自适应算法设计及其数学理论分析、并行自适应软件的数学基础与科学计算应用软件研制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承担及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并完成多家应用单位的委托研究项目,取得显著应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