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数学学院、所2020年系列学术活动(第212场):王芳贵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发表于: 2020-09-12   点击: 

报告题目:关于Prufer环的小finitistic维数

报 告 人:王芳贵教授 四川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9月15日 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644 468 534

或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EQqdIiWmci8P

校内联系人:孙晓松  sunxs@jlu.edu.cn


报告摘要:

1932年, Prufer引入了一类整环,即每个非零的有限生成理想是可逆理想的整环,等价地,w.gl.dim(R)≤1. 1936年, Krull将其命名为Prufer整环. 由于Prufer整环有许多好的环结构理论和同调性质,1970年,Griffin将这一概念建立到一般交换环上,引出了Prufer环的概念. 交换环R被称为Prufer环,是指每个有限生成正则理想是可逆理想. 2006年Bazzoni和Glaz对Prufer环的研究成果进行收集整理,但这些结果都是从乘法理想理论研究角度得到的. 在2014年Gahen-Fontana-Frisch-Glaz提出了如下的公开问题:

Problem 1a: Let R be a Prufer ring. Is fPD(R) ≤1?

Problem 1b: Let R be a total ring of quotients. Is fPD(R)=0?

 我们利用有限生成半正则理想的乘法系,建立一套与w-模类似的Lucas模系统,再构造反例,对以上两个公开问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报告人简介:

王芳贵,四川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成都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从事交换代数、同调代数、代数K-理论、环与模范畴理论、密码学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所获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重视,其许多研究论文,特别是关于 w-算子的研究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多次引用。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四川省教育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