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系列学术报告(859场):厦门大学钱建国教授

发表于: 2018-12-06   点击: 

报告地点:数学楼202

报告时间:12109:30-10:30

报告人:厦门大学钱建国教授

报告题目: 从四色猜想到“四色定理”

—— 一个充满故事的传奇

摘要: 历经一个半世纪, 地图着色“四色猜想”一直施展着它的魔法,吸引了无数顶尖数学家和民间数学家. 1976, 哈肯和阿佩尔借助计算机完成了四色猜想的证明. 尽管如此, 给出一个完美的理论证明仍然是数学家今天的追求和梦想. 在征服四色猜想的历程中产生了许多传奇的故事,也迸发出了诸多魅力四射的思想方法, 虽不足证明“四色”, 但足以证明“五色”。让我们聆听它的故事,欣赏它的魅力.

简介:钱建国,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四川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组合数学、图论,在J. Combin. Theory, Ser A J. Combin. Theory, Ser B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发表评论近4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