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科研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所系列学术报告(860场):华东师范大学倪明康教授

发表于: 2018-12-17   点击: 

报告地点: 数学学院第一报告厅

人:华东师范大学倪明康教授

报告时间: 20181217 9:30-1100

报告题目: 奇摄动问题中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

摘  要: 奇摄动理论及方法是一门非常活跃和不断拓展的学科, 它的各种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 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功不可没, 大量的动态数学模型都含有小参数, 当非线性的复杂系统在无法求出精确解的前提下, 求出一致有效的渐近解(近似解) 尤其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渐近解是介于精确解和数值解之间的近似解, 既能进行理论分析, 也便于数值模拟.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 奇摄动问题中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成为了该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 为解决其他数学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本报告将由浅入深地介绍空间对照结构理伦所研究的问题和方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不但证明了解的存在性,构造一直有效多尺度解,而且给出了余项估计。

简  介:倪明康,华东师大数学系教授,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现任中国数学会奇摄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理事。 2006年获俄罗斯科学院数理学博士,师从 Tikhonov 学派。20048月被俄罗斯友谊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奇摄动动力系统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已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在俄罗斯科学院杂志上。出版了2本个人专著《奇异摄动问题中的渐近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奇异摄动问题中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科学出版社,2014)。20157月荣获第六届秦元勋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