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喜迎十九大 创造新辉煌”系列活动之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表于: 2017-11-07   点击: 

20171121830艺言杯辩论赛决赛在逸夫教学楼第四阶梯教室拉开了帷幕,双方辩手就经济和文化,到底哪个是导致晚婚现象的主因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比赛刚开始,正方就经济和文化,到底哪个是导致晚婚现象的主因提出了晚婚现象的主因是文化因素的观点,并将影响人们做出晚婚选择的文化分为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心理文化三大类。他们认为:真正能左右人们选择晚婚的,是制度文化;能让人们心甘去晚婚的,是心理文化;让人们有条件晚婚的,是物质文化。从而论证其观点文化才是晚婚现象的主要因素。

反方认为经济因素是晚婚现象的主因。第一,国家经济发展促使人们接受高等教育,推迟了毕业时间,这就使大多数人刚参加工作时就已经达到了晚婚年龄。因而导致晚婚。第二,社会经济发展导致人们生活压力大,空闲时间少,不足以积累结婚所需的感情基础。第三,结婚经济门槛高,婚后开销也大,而没有一定的拼搏时间攒不下所需的经济基础,导致人们晚婚。从而得出了认为晚婚现象的主因是经济因素的结论。

双方对此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经过一番唇枪舌战,最终评委宣布反方赢得本次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赵焕程同学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