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Math-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第三讲“数学的味道!”

发表于: 2017-12-12   点击: 

  为增加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培养学生对于生活中数学问题的思考能力,数学学院于1210日晚上六点,在经信F3阶梯教室组织了“Math Talk”人生启航大讲堂第三讲讲座,由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李辉来主讲。

  本次讲座以为什么要学习数学——数学的味道为主题,李辉来院长从生活中的数学、数学之美、数学与艺术的关联等多个方面将数学中的趣味向大家娓娓道来。

  李辉来院长就“数学的基础”、“数学的质量”、“身边的数学”、“数学的基数”、“数学的道理”、“数学的电影”六部分进行讲解。“数学的基础”部分,李院长引用生活中的实例推广到无穷向同学们论述了数学上的基础概念“多与少”并提出:无穷是数学的基础和本质,是数学味道的精髓。

  在第二部分“数学的质量”中李辉来院长从Peano曲线的构造过程出发,和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是所谓的“维数“。从通俗易懂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讲授了维数的一种定义方法。同时,李院长还扩展了有关于“分形”(Fractal)的知识,以生活中我们所能看到的各种实例举例,例子小至一片树叶,大至整个宇宙,包括了比如人体的分形结构、闪电的分形结构、蔬菜花卉的分形结构等等,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这一理论,同学们受益良多。

  在讲述第三部分“身边的数学”时,李院长先是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头顶为什么有旋?这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因为大家从来没有想过这类问题。李院长和大家讲述了毛球定理:在一个球体表面,不可能存在连续的单位向量场。运用这个定理解释了这一现象,同时也解释了为什么台风会有风眼,还列举了身边的一些有趣的小知识:地球上为什么会有气候完全相同的对称点?用随机游动定理解释为什么醉鬼一定能回到家而“醉酒的小鸟”为什么只有34%的概率回家以及符号的用途。在这一部分的最后,李院长还抛出了关于系鞋带的问题,结合数学的方法,最后得出一种“更省鞋带的非主流系法”,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讲座到这个时候,同学们的对数学的兴趣已经被李院长完全调动起来了,教室里面的气氛变得十分活跃。

  在第四部分“数学的技术”中,李院长通过数学对我们生活中各种技术等的贡献,比如傅立叶变换是数字时代对功臣、GPS定位正是基于代数学、动画制作离不开动画等,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对科学发展的重要性:你问数学能干什么?我要反问你没有数学能干什么?正是在这一部分,李院长激起了在座数学学院学生们对自己学科的骄傲。

  第五部分,李院长运用一些数学上的原理解释了一系列“数学的道理”。他用一系列不等式告诉我们,为什么积少成多是真实存在的,他列式告诉我们真大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微分的原理向我们讲述“舍得”的意义。为什么我们要有一技之长,为什么我们要像河流一样努力等等。这一部分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李院长讲得也很动情,李院长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学术经验向这些刚刚迈进数学大门的学生们传授经验体会和感悟,讲述人生道理,引导学生们做更争取的事、更有意义的事。相信在这一部分中同学们收获定然不少。

  在最后一部分“数学的电影”中,李院长向大家推荐了《美丽心灵》、《费马最后定理》、《笛卡尔》、《博士热爱的算式》等等十余部适合同学们观看的、能激起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并能有所收获的电影,可以看出院长等用心良苦:用更利于同学们接受的方式让同学们去更深入地了解数学。

  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院长讲话内容,积极参与互动。讲座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收获,非常感谢李院长为本科生精心准备的精彩的讲座,也同时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将同学们对于学习数学的热情充分地激发出来,在未来的学习中,享受数学,热爱数学。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