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起程”名校专业实践团

发表于: 2018-03-21   点击: 

我国的“双一流”建设计划正进行的如火如荼,作为双一流高校吉林大学的一员,怀揣着对国内最优秀大学之一的浙江大学的敬仰之情,数学学院在寒假来临之际,数学学院17级数应二班吴付超等同学从1月22日到1月29日这一周踏上了拜访浙大的道路。

学习小组来到了浙江大学数学系所在的玉溪校区进行参观,到达玉溪校区时便被浙大的美丽校园景色所吸引,宽阔的中心街道,高大茂密的梧桐,古朴的老教学楼都在彰显着浙大的悠久历史。作为具有120年历史底蕴的高校,浙江大学继承了前身杭州大学的优良的校园建设,在合并了一系列高校后日益壮大,目前在学科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中都是国内高校中的佼佼者,在各种排行榜中均稳居前五及其入围双一流学科数目之多均充分反应了这一点。

首先,我们参观了永谦数学大楼即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它由浙大校友汤永谦先生和夫人姚文琴女士捐资建造。由国际知名数学家,世界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先生担任研究中心主任。步入大楼,各色各样的海报宣传栏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内容大致是世界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浙大学子的获奖情况,数学研讨会的召开事宜及基础数学知识的普及。走上二楼,一窥办公室门口的名片,便是丘成桐教授的办公室,但丘老先生定是不在办公室里的了。然后,我们小组参观了浙江大学高等数学研究所,在其中遇见了多位白发苍苍,颇有儒雅之气的老前辈,但我一行人眼拙,怕不是错过了好些数学研究的大方之家。之后,我们前往了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所在大楼,楼梯间均是国内最优秀数学家的宣传海报,在楼内遇见许多来来往往的年轻人们,将文件在办公室之间来回交递,他们大抵便是这新一代的数学研究者了。

仅仅数学这一个学科,浙大便有三所大楼与之相对应,这充分反应了浙大对于数学的重视程度之高,想必这也是浙大数学如此优秀的原因吧。

继续走在浙大的街道上,有互相谈论学术问题的老师同学,有在街道上测试遥控机器人的学生,有在街道两旁研究测速仪器的专业导师团队。这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将我吸引,我也作为异校学子短暂体验了浙大的学习生活,在蛋糕店里买上蛋糕,在自助售货机里买上汽水,我们一行继续把浙大校园踏了个遍。冬日暖阳里的球场,留学生活动中心的热闹非凡,熙熙攘攘的食堂。所有的一切,在宣扬着浙大治学的严谨,古老但却悠扬的年轻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