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小数林”支教团系列报道(二)

发表于: 2018-08-24   点击: 


经过第一天的接触,我们更加思考去支教的初衷是什么,我很庆幸我的回答不是“体验生活”,不是“献爱心”,而是带给孩子带去“走出去”的想法。他们像从前的我,从一个小乡村起步,而我希望未来的他们,比现在的我,走的更远,更漂亮,所以我们在路上。

经过第一天的接触,我们和孩子们已经非常熟悉,队员之间就自己上课情况进行总结,互相交流提出建议,小林支教团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课堂也更加精彩,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不知不觉地愉快度过。早操队员们一起带着小朋友们做了准备活动,然后教孩子们三路长拳。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运动,有的也学过太极之类的,学起长拳非常快,打得有模有样。早操过后便是这一天的第一节语文课,主题是知行合一·王阳明,支教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王阳明,然后通过王阳明的几个小故事,消失的新郎、格竹子、龙场悟道,讲述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的经历。老师的讲述生动有趣,还准备了动画《少年王阳明》,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眼睛闪烁着奇异的光芒,时不时也会提出一些小问题。又到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数学课,老师给同学们复习了经典的鸡兔同笼问题,由此拓展了几种方法和思路,然后跟同学们讲了一些速算技巧。同学们对计算非常感兴趣,算得特别快,每次一道题出来大家就争相喊出自己的答案。孩子们在第二天跟着老师学了一节课的舞蹈《咖喱咖喱》,已经小有成就,在第三天的课间,支教队员们又带领着孩子们练习了一遍,现在孩子们已经跳的非常好了。支教队员们还准备了礼仪课,主要从文明礼貌、尊敬他人、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几个方面假设了一些场景,让同学们回答自己遇到这个情况的时候会怎么做。小朋友们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做的地方,队员会进行引导和解释,旨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在遇到老人摔倒应不应该扶这个问题上,队员张剑桥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告诉小朋友们: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扶!随后讲述了具体的原因和做法。小朋友们在课间休息时特别喜欢跟支教队员们玩游戏,第二天上过棋类课之后,同学们了解了五子棋的规则,也基本熟悉了象棋规则。于是在第三天的课间,同学们活学活用,经常找老师们下棋玩。下午,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一节有趣的生物课,以春游小故事为主线,给大家介绍了消化酶、乙醛脱氢酶等,还做了一些小游戏,让同学们对酶的作用有一些认识,激发孩子们对于生物这门学科的兴趣。

经过这两天的学习,孩子们对于生物等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在礼仪文明等方面学到了自己应该坚持的东西,象棋、舞蹈之类课程的学习则使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不拘泥于从前有限的课余活动。我们更加坚定,支教不应该仅仅带给孩子们知识,关爱,更重要的是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愿这种子能在我们的共同呵护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