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管理 - 学生天地 - 正文

数学学院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小数林”支教团系列报道(三)

发表于: 2018-08-24   点击: 


当初或许不经意间洒下的种子,随着五天来的细心呵护,竟也有了参天之势,孩子们聪明伶俐,可爱天真,让我们更加期待他们的未来。转眼间,支教活动已经进行了五天。这五天以来,孩子们由最初的羞涩渐渐变得热情、开朗;支教队员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形象也由最初的陌生变得越来越亲切。虽然支教队员每天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每一天都有感动、有趣的故事发生。

小数林支教团的第四天和第五天早操,支教队员们带着孩子们跳兔子舞,孩子们蹦蹦跶跶,玩的非常开心,队员们和孩子们变得更加亲近。在之前的地理课上,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地理问题。支教队员们精心整理,终于在这次地理课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百慕大三角的科学谜团,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孩子们听的入了迷,就连下课都在就这个话题热烈地讨论。除了生动有趣的地理课,支教队员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数学课。与以往的数学课不同的是,支教队员在这两天的数学课上,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上例如悖论这样有趣的知识,既适合孩子们较真的性格,也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生命健康永远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事情,安全课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支教的第四天,支教队员带着同学们认识了一些安全标志,并讲解了有关防火安全和校园安全的注意事项。在第五天的安全课上,队员从实际生活出发向孩子们传递安全意识,比如过马路时要看红绿灯,遵守交通规则等。除此之外,支教队员还向孩子们传授了如何在地震中逃生,并播放了相关的安全视频。历史课上,由于小朋友们对三国演义很感兴趣,支教队员就为大家准备了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支教队员为孩子们耐心讲解三国演义中有哪些符合史实,哪些是艺术创作。孩子们对此十分感兴趣,课间还在激烈地探讨。孩子们一天当中最开心的时刻,应当数体育课了。体育课也是支教队员们最能融入小朋友之中的时候。孩子们有时会围着大哥哥大姐姐不撒手,有时也会安静的唱歌。支教队员则陪着同学们玩老鹰捉小鸡,丢手绢,扔沙包等游戏。队员们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像是回到了童年,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这群大哥哥大姐姐了。经过了这几天的相处,孩子们与支教队员变得更加亲近,大家似乎已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课上我们一起探索知识的海洋,课下我们携手享受乡村的惬意时光。

志愿者不是他们正式的老师,也许不能像学校老师一样教他们去考出优异的成绩。但是志愿者们都有一颗绝对炽热的心灵,去帮助他们书写自己的将来。我们努力给予这些儿童更多的关爱,在他们的父母忙于打工时,为他们的心灵送上一份安慰,让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份助力。我们愿孩子们的天真永不褪色,一路阳光相伴,愿孩子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有最璀璨的未来。无论如何小林支教队将与所有曾与我们相伴的孩子们和当地的教育团体并肩作战,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