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基地建设 - 教学单位 - 正文

概率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发表于: 2008-04-29   点击: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统计系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最早设立的进行数理统计本科专业教育的高校之一。设有本科专业统计学,以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处于前列,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统计系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体系,是我国培养概率统计人才的重要基地。十多年来已培养了千余名毕业本科生、二百余名毕业研究生(含留学生2名)、十余名博士毕业生和4名博士后人员。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拥有国内一流的学科实力和师资队伍,在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本专业青年教师中,全部为博士学位获得者9。

学科培养目标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本世纪迅速发展的学科,研究各种随机现象的本质与内在规律性以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中各种类型数据的科学的综合处理及统计推断方法。随着人类社会各种体系的日益庞大、复杂、精密,计算机的广泛使用,概率统计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大。本系教学的重点在于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培养创造性的科研创新能力,了解和掌握丰富的现代统计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对统计学的新发展及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有一定了解的高级专门人才本。

专业内容

统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受随机因素影响的数据,并对所考虑的问题作出推断、预测和控制,为采取决策和行动提供依据和建议的一门科学。本系学习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训练学生采集和处理数据、设计调查方案的基本能力,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学统计、生物统计和工程统计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工程技术领域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综合管理的能力。本系有以下几个研究方向:概率极限理论、数理统计、保险精算和应用统计、可靠性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在金融、经济中的应用。近年来,本学科从适应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发,及时将应用研究的范围扩展到经济、金融、保险等方面去,为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的课题和培养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做出了贡献。现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本科:统计学

硕士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博士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本科生主干课程  

统计学专业: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或测度论、微分方程、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试验设计、统计计算与软件包、程序设计、计算方法、Fortran语言等近二十门必修课。同时还在自然科学、经济学、管理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开设若干应用型选修课,如生物统计、实验数据分析、保险学原理、非参数统计、回归分析、抽样调查、信号预测等。

研究生课程

主干课:现代概率论基础、高等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随机分析,巴氏空间概率论、多元统计分析。

专业选修课:线性模型、时间序列分析、回归分析与诊断、中心极限理论。

  专业前景

近半个世纪来,统计学在理论、方法、应用上都有较大的发展,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回归分析与诊断、多元分析、统计决策、非参数统计、统计计算、随机模拟、探索性数据分析等统计方法相继产生并在实践中普遍使用,把以描述为主的统计方法发展到以推断为主的统计方法,推动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无论国家的宏观调控还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都要求准确地把握市场运行的态势,科学地分析经济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做出正确的预测和决策。如今统计学内容非常丰富,无论在经济预测分析、金融风险分析、运筹决策、管理科学、生物医学、气象预报、通讯工程、宇航遥控、计算机科学、可靠性与质量控制等许多领域都已离不开用统计学的理论来建立各种数学模型进行科学研究。统计学方法已成为其他许多应用学科必不可少的数学工具。

   

概率统计与数据科学系(12人)

主    任:  朱复康         副主任:赵世舜

姜铁锋、王德辉董志山刘天庆朱复康何  冰 张 勇丁 雪

姜丹丹、李 聪、王培洁、李丹宁


上一篇: 计算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