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基地建设 - 教学单位 - 正文

计算数学系

发表于: 2008-04-29   点击: 
我校计算数学学科是由国家教育部决定于1957年首先在吉林大学与北京大学同时创建计算数学学科点之一。本学科点于1981年被确定为首批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并于1988年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同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已培养出博士近40人,硕士近200人,本科毕业生1000多人。曾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项。在科研方面,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多项。

本专业现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9人。现有的研究方向有:数值代数、计算机代数、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发展方程与动力系统的数值计算、数值逼近、计算机图形学与应用软件。

研究方向涵盖计算数学的各领域,各研究方向均有在所在领域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李荣华教授、冯果忱教授、黄明游教授、梁学章教授、周蕴时教授等博士生导师正在计算数学专业任教。

本专业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68人,博士后7人;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科技部攀登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拥有科学计算实验室、“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计算机系共建)。此外,教师中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全国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

目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与国外大学的科研合作,与之有着人员交流的学校有:德国科隆大学、比勒菲尔德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北达科它州立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以及日本的东京大学等。


计算数学系(29人)

主任: 李永海  副主任:李  强

马富明邹永魁张树功伍铁如、李松涛、张   然关玉景张德悦、刘国新、董  天张忠波罗宏文张  凯董和平柴世民、宫成春、王   双李佳民吴丹阳程开东、李  鹏、吕俊良王 蕊、李欣欣、叶  挺宋海明张洁琳


上一篇: 工程数学系

下一篇: 概率统计与数据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