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0旧栏目 - 党建园地 - 知识园地 - 正文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争取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发表于: 2008-10-16   点击: 


要求入党的人主观上都有着各自的原因和目的,通常我们将这种情况概念化为入党动机或入党目的。入党动机可能是多种多样、五花八门的,一方面它会因不同的人而有较大的差异,另一方面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也可能会有所不同,甚至完全不同。那么是不是无论具有什么样的入党动机的人,只要他提出入党申请都可以参加党组织呢?答案是否定。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最先进的政党,她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只有那些入党动机端正的申请人才可能被党组织吸收进来,成为组织中的一员。那么,什么是端正或正确的入党动机?什么样的入党目的是纯洁的?怎样端正入党动机?共产党员的条件是什么?入党需要履行哪些程序?诸如此类问题正是我们要在本讲中力图回答清楚的问题。

  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动机作为人的心理活动过程,一旦产生就能化作驱策行动的力量。入党动机在一个人的思想深处形成后,必定会引发、维持其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的行为,但入党动机的差异,却会影响和决定最终的不同结果。入党动机端正与否是衡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标准和条件的重要标志,建党实践表明,一个政党无论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都应把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
一、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80多年辉煌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的繁荣富强。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中国。由于我们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深受人民的爱戴和拥护。现在,全国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特别是在高校的大学生中,要求入党的人呈不断递增的趋势。这是一种十分令人欣喜的现象。不断提高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新党员质量以及促进积极分子自身的健康成长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胡锦涛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充分利用所面临的难得机遇、正确应对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从而完成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也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课题。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具有特殊的作用。党的执政能力包括党员的能力和党的整体执政能力,党员的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上存在着一种事实,即对执政党党员的要求要高于对其他一般的组织、一般社会团体等成员的要求,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老百姓看我们党,并不是只看各级领导干部,也要看身边的党员。如果党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公无私,一心为了人民群众,切实代表他们的利益,老百姓就会拥护执政党。相反,党员和一般老百姓差不多,甚至不如老百姓,人家就很难相信党的执政能力强、执政水平高,并能给他们带来实惠。作为执政党的入党积极分子,其素质和形象也必定会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发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个政党建设的水平,很难想象一个党员队伍素质很差的政党会有较高素质的积极分子队伍,相反,党员队伍素质高的政党,正是源于有着较高素质的积极分子队伍。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对积极分子的起码的要求。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从长远和战略意义上讲,今天我们培养出的大学生党员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我们党未来是否能执政和是否能执好政的根本性问题。不言而喻,那些具有高素质和良好形象的大学生党员,只能产生于入党动机端正、具有高素质和良好形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因此,各级党组织都应把端正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来完成,把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二)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党员是党的组织的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的所有工作都依靠党员去完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方面的要求也需要党员的模范作用去落实。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核心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人民群众往往是通过党员的行为来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因此,党员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道理就在自己身边。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所谓先进分子,就是那些具有崇高理想和信念,意识到党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并为之奋斗的人。党如果不吸收这些先进分子,党的先进性也就无法体现出来,也就谈不上有战斗力和完成历史使命。所以,我们党对其成员的基本要求是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在现实生活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积极分子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党员质量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证。我们这样的政党十分重视党员的质量和要求入党的人的入党动机问题。列宁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而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党的先进性取决于党员的质量,而不是党员的数量。我们党十分注重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使其逐步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和目的。同时十分注意防止动机不纯的人混进党内,即使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将其清除出党组织,以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党的肌体健康,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是积极分子自身进步的需要。一般说来,树立起端正的入党动机后,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就会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向党组织靠拢。钱学森说过:“入党这是个对自己的要求问题,如果对自己要求不高,在党外只要能听党的话,也是能够作出一些成绩来的。如果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靠近党的欲望,进而也就会向自己提出作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 一个人从没有入党要求到有了入党的渴望,这是一种可喜的进步。高校中广大学生都有强烈的进步欲望,那些要求入党的同学只有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才是正确的选择。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说过:加入党组织是我的夙愿,但不能从个人名利上考虑,把实现党的最高纲领作为自己毕生的奋斗目标,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才问心无愧。他正是以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立下的誓言。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有一个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的问题。随着私心杂念的克服,入党动机趋于纯正,这是积极分子进步的重要表现。入党动机从不十分端正到完全端正,对积极分子来说更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二、正确入党动机的形成
正确的入党动机的形成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充分和深刻认识其形成及发展的特点,对于积极分子更快地成熟起来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正确的入党动机的形成和确立一般要经过四个阶段。
(一)感情触发。就一般情况而言,要求入党的同志或是因为他们受到党的培养教育,使其在人生道路上锻炼成长,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或是他们亲身体验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给自己也带来了幸福安康的生活;或是受到身边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关心帮助;或是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感染。进而产生热爱党的朴素感情,这是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感性阶段,也是最基础的阶段。很难想象一个不热爱党的人,对党没有感情的人,会产生一生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为之奋斗终身的决心,当然他也不可能有正确的入党动机和纯洁的入党目的。只有在感情上接纳了党的人,才有可能逐步加深对党的认识。
(二)理性认识。对党有着深厚感情,并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的人,必然强烈地渴望进一步了解我们党,逐步将感性的热情和冲动变成理性的冷静思考。作为积极分子要认识和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奋斗目标、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党员标准和条件等;认识和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党的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思想认识在积极分子入党动机的提升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一种“识之境界”。正像国学大师王国维借用宋词所称的第一种境界那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三)践行标准。立志入党的同志通过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为进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必然会在现实生活中付诸实际行动,并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广大积极分子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逐步实现既定的远大目标。这种“行之境界”,有时需要积极分子经受各种风险和考验,需要有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借用宋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能从一个侧面概括此阶段的特点。
(四)树立信念。在以上几个环节中,理论提高和实践过程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实践推动感性认识能动地飞跃到理性认识,再回到实践。反复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延续不断。每一次循环都将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提高到一个新境界,最终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这种境界可以称之为“得之境界”。借用宋词来形容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三、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途径和方法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但是,如果积极分子能够了解正确的途径和方法,势必会加快其成长速度,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一个人入党的动机是不是正确,往往同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认识正确不正确、深刻不深刻有直接关系。正确的行动和言论,来自于理论的清醒和正确。申请入党的同志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明辨是非,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许多入党积极分子都自觉加强了政治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如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宗旨的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的学习;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学习;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学习等。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对他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分子要在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通过实践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从而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广大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要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把自己的工作、学习同党的事业紧密地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通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作出积极的贡献,来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来体会为共产主义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通过学习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来增强自己对党的感情,激励自己的行动。积极分子就是要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强化正确的入党动机,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优异的成绩。
(三)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党性是一个政党的固有属性。随着历史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党性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可能会有所变化,但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在新世纪新阶段党性的具体表现是: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我们的一切行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处理问题;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多做贡献;严格组织性、纪律性,用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约束自己;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的一致;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入党动机往往既有正确的成分,也会掺杂一些不正确的东西。这就需要积极分子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主动靠近党组织,争取党组织对自己的帮助,通过接受党的教育、实际锻炼和自我思想改造,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把不正确的动机改正过来。不正确或不完全正确的入党动机,表现是多种多样的,这里着重剖析其中的四种:第一种是感恩报德型。一部分申请人,或本人或亲朋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而依靠合法经营和诚实劳动致富了;或者在党的关怀下改变了境遇和命运;或者个人及事业取得较大成绩等,因而产生了加入党组织,为党好好工作、多做贡献的想法。应当说,这种入党动机是有着正确成分和积极因素的。但这种动机还不能算是完全端正的入党动机,因为它还只是停留在感性阶段,对党的认识没有升华。这就需要党组织积极主动地开展培养教育工作,使积极分子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第二种是荣誉荣耀型。一部分学生认为当党员光荣,他们入党的动机就是入党本身,有入党光荣的强烈荣誉感,希望通过入党来体现价值。有着这种入党动机的人,其政治不成熟,思想认识上肤浅,他们虽然有迫切的入党愿望,但不能持之以恒,受挫折时易灰心丧气。当一名党员固然是光荣的,但不能把入党本身作为最终的目的。党员是因为有了责任才光荣、因为有了奉献才荣耀,在这一点上积极分子要有清醒的认识。第三种是从众跟从型。申请入党出于盲目从众,跟着潮流走,看见别人提出入党申请,自己也跟着申请,他们在思想上对党的认识肤浅,要求入党的愿望并不迫切,对党的追求的动力不足。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基础,即使入了党,一遇风浪还是会动摇的。第四种是功利投机型。为了到党内捞取某种好处而要求入党,这样的动机与党的根本宗旨是背道而驰的。有些大学生认为,毕业步入社会时党员总是一种政治资本,与非党员相比,有很多优越之处。为了在就业竞争中取胜,能到一个好单位,有个好前途,以“捞党票作为护身符”或增加自身砝码。因此,他们往往掩盖自己真实的入党动机,在表面上积极要求进步。但一旦当个人利益与党员的要求发生冲突时,就讨价还价,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表现出极端个人的倾向。因此,怀有到党内捞好处念头的同志,应当自觉克服私心杂念,真正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不断增强党性观念,以实际行动来端正入党动机。
    要求入党的同志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在延安整风时,毛泽东提出了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思想入党是组织入党的前提和基础,组织入党是对思想入党的承认和褒奖,二者应当是一致的。但反映在具体人身上,则可能是不一致的。有的人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没有入党;有的人虽然组织上暂时还没有入党,但在思想上已经入了党。每个积极分子都应认识到,不论在组织上是否入了党,都应做到首先在思想上真正入党,并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经常思考自己做党员的动机是不是端正,还存在不存在不正确的思想等,把在思想上入党作为自己终身的努力方向。
(四)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成长既需要本人的不断努力,也需要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只有这两方面的工作相互协调和统一,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求党组织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使工作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要求积极分子主动靠近组织,了解党组织是如何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力争使培养教育等工作更能贴近本人的实际,使这些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1.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有关情况。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情况,有利于党组织对他加深了解和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帮助,使他更快地进步。同时,这也是培养严格的组织观念和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途径。积极分子应当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汇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等等。向党组织汇报,要忠诚老实,有什么就说什么。要敢于谈出自己的缺点,不要担心把真实思想亮出来会影响党组织对自己的看法。一个同志敢于亮出自己的缺点、毛病,这正说明他胸怀坦白,追求真理,是有觉悟的表现。
    2.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积极分子参加党的哪些活动,要由党组织决定。一般地说,可以参加学习党章、听党课、某些党日活动、讨论发展对象入党的支部大会、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先进党组织或优秀党员表彰大会等。积极分子参加党的活动,是实际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优秀品质的极好机会。每个积极分子都应按照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并从中接受教育。同时,要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一般来说,党组织为了培养锻炼积极分子,都要给他一定的社会工作,这对他既是一种实际锻炼,也可以通过他在工作中的表现来考察他的觉悟程度。积极分子要认真负责地做好这些工作。
    3.要认真接受党组织的培训。积极分子认真接受党组织的培训,对于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现在对入党积极分子一般要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和比较系统的教育,这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发展新党员之前,在高校的积极分子都要通过本校的党校进行系统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基层党组织还组织积极分子开展各种培训、上党课等多种教育活动,以提高他们的觉悟。每个积极分子都要严肃地对待这种学习,认真学好规定的学习材料,注意联系实际,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弄懂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解决自己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首先在思想上入党。
    4.要正确对待党组织的考察。考察是为了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避免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人被吸收入党,防止坏人和各种投机分子钻入党的队伍。党组织对发展对象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要进行全面的考察。主要考察他们是否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考察他们在重大政治事件中的政治态度和表现;考察本人历史、家庭主要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积极分子应当自觉地接受并配合党组织搞好这种考察。党组织对于发展对象本人的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进行政治审查时,需要听取本人的申述。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忠诚老实地把有关情况向党组织讲清楚,并提供可以为自己证明的有关线索,积极主动地协助党组织搞清问题,决不应对党组织的审查有不满或对立情绪。
积极分子要能够经受住党组织一定时间的考验。积极分子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天起,就渴望早日实现自己的入党愿望,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由于个人的情况不同,接受考验的时间有的可能长一些,有的可能短一些。考验时间的长短以是否具备了入党条件为准。因此,每个积极分子都应当愉快地接受党组织的这种考验。有些申请入党多年的同志没有被批准入党,多数原因是他们在某些主要方面还不符合党员标准。这些同志应该多从主观上寻找原因,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以实际行动努力克服。

 共产党员的条件

入党积极分子最终能否成为一名党员,衡量的标准和尺度,就是共产党员的条件。只有符合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才可能被吸收入党。党员条件是一个系统完整的概念,在党章的第一、二、三、四条中对此作了明确的规定。为便于理解和认识党员条件,我们一般将其细分后概括为: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和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等三个方面。下面分别加以说明。
一、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
党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规定是申请入党的起码条件。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满足的资格条件。党章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年龄、国籍、成分等资格方面所作的规定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可以申请入党。
1.党员年龄的规定。党章规定年满十八岁为申请入党的年龄,是因为一个人年满十八岁才算成年,宪法才赋予其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般而言,到了这个年龄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才可能有比较确定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从而最终决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志向,并能自觉地为之奋斗。
2.党员的国籍规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必须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外国人和无国籍人是不能申请的。党的性质决定,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不是中国国籍的人是不能加入的。
3.党员的成分规定。必须是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才能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里的其他社会阶层是指伴随着改革开放而产生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党章关于党员成分的新规定,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纲领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它包括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任务和基本政策,以及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等。党的章程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处理个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党纲和党章是全党统一意志的集中表现,每个党员只有用党的纲领和章程来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一致。所以,每个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这是申请入党的最基本的政治思想要求。
(三)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是指共产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特定组织,并在其中过组织生活,接受领导和监督。积极为党工作,是指党员除了从事社会职业以外,还有义务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并尽全力做好。如担任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参加发展党员及社会服务工作等。积极为党工作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
(四)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愿意执行党的决议。党的决议是为完成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在某一个时期,对某一项工作或某一件事情,经过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党的代表会议或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全体党员必须贯彻执行的事项。党的决议是多数党员的意志和主张的体现,全体党员必须无条件执行。党员在执行党的决议的过程中,应遵循局部服从整体的原则,不允许片面强调局部利益而不执行党的决议。但必须指出的是,党员对党的决议有不同意见,有保留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乃至中央提出反映的权利。但是党的决议一经形成,党员在行动上必须执行,不得阳奉阴违。所以,那些不执行党的决议的人是不能入党的。
(五)申请入党的同志必须愿意按期交纳党费。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一项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表现。党员交纳党费,不仅在经济上资助党,为党的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补充,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党的观念,锻炼自己的党性。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动脱党。
二、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基本条件,是指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一)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两个方面概括了共产党员条件的主要特征,反映了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是共产党员区别于其他政党成员和一般群众的根本标志。
党的阶级性是指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党员是工人阶级中的一员,其他阶级出身的人,要成为共产党员,就必须放弃原来的阶级立场,自觉地站到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来,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党章对党员条件做出这样的规定,表明不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党的先进性是指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有共产主义觉悟是共产党员思想上入党的表现,具体包括以下涵义:一是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这就要求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来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和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解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二是确立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和道德情操。一个人有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就有无穷的力量。有了它,才能在任何情况下捍卫自己的信仰和事业,才能为完成这一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才能把个人的一生同整个共产主义事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懂得和实现人生的意义,树立起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自觉地防止腐朽思想的侵蚀,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二)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条件。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执政党党员面临的一个严肃课题。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尽最大努力为人民谋利益,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三)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共产党员只有比普通群众更高的觉悟,不应享有任何高于群众的特权;共产党员只有比普通群众更多的奉献,不能谋取任何私利。在红军时期,有一个小战士问胡耀邦: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胡耀邦回答说: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干;衣服不够,要让给别人穿,饭不够,要让给别人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只有一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你。“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章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规定,是因为党执政以后,使一些党员产生了优越感,滋生了不健康的特权思想,似乎共产党员就高人一头,凌驾于群众之上,严重脱离群众,背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有的共产党员利用这种特殊的地位,在物质利益上斤斤计较,与民争利,引起人民群众的反感,失去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联系;更有甚者,利用人民给予的权力,谋取私利,腐化堕落,违法乱纪,严重破坏了党的声誉,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普通的一员”,从另一个侧面要求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多大,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三、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党章第三条、第四条所规定的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是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一)共产党员的义务。党员的义务是党对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和行为规范。党章对党员规定的义务如下: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认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信念。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现实问题。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策水平,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就要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是要在思想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二是在行动上率先站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前列,当好排头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位置,必须弘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党纪和国法是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坚决维护,严格遵守。共产党员必须保守党的机密,这是保证党和国家利益不受侵害的保证。党的决议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共产党员执行党的决议是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表现。对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共产党员必须站在党的事业的高度,扎扎实实地完成好。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这就要求有安定团结的局面,作为执政党,担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党的团结状况如何,关系党的事业的成败。所以,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光明磊落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最起码的要求。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共产党员应以对党的事业认真负责的精神,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己的缺点,要敢于承认;对他人的缺点,要满腔热情地给以帮助,对违反党纪国法的消极腐败现象做坚决的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共产党员要善于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对群众正当的利益要坚决维护,对群众中不正确的思想、要求和意见要认真说服和引导,帮助群众提高觉悟。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是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神圣职责。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要面对党旗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这是共产党员应具备的高尚品德。
(二)共产党员的权利。党员的权利,就是指党章规定的党员应享有的权利和利益。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所不可缺少的。
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党员从入党时起,就要参加到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参加应该参加的党的会议,看应该看的党的文件,这是党员的政治权利。党员通过行使这一权利,了解党的工作,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好本职工作。党员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是提高政治思想和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应积极争取。
2.“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党员参加党的政策的讨论,是实现党内民主、决策科学的重要步骤,使党的政策更加正确和完善,更符合实际。另外,还可以加深党员对党的政策的理解,提高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和水平。党员通过党报党刊阐述自己的观点,允许发表不同意见,畅所欲言。
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党的事业是广大共产党员的事业,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只有广大共产党员的参与,党的决策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党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是党员对党的事业关心负责的表现。
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这项规定是党章赋予党员在党内的民主监督权利。任何党员对党的任何组织、任何党员的违法乱纪行为,都有权要求对其进行处分。但党员在行使这项权利时必须注意:一是要实事求是,有根据,不能诬陷;二要注意场合,只能在党的会议上,不能采取自由主义的方式。
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任何党员只要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都有在党的会议上就某一问题表明赞成或反对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干涉;都有选举和被选为各级党组织委员,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的权利。这项权利在党内是平等的,任何人都不得剥夺。
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对党员的处分和鉴定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在党组织讨论时应允许党员参加,允许党员就有关问题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作证和辩护。党员的这项权利的正确行使有益于合情合理、实事求是地对党员的行为做出结论和评价,防止偏差和冤假错案的发生,起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作用。
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按多数人的意志决定的事情,党员必须无条件执行。但是,如果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确有异议,在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也可以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报告,以便及时修正,避免由于决策的失误,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
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党员如果认为党内某一问题应当解决或本人受到党内不合理的处分或因揭发坏人坏事受到打击报复,有权向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有权要求有关组织认真负责地给以答复。这有益于党组织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共产党员在行使这一权利时要不畏强暴,不畏权势,敢于坚持真理。
党员权利和党员义务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两个方面。党员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都是党和人民利益的需要,因此,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权利,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
四、入党积极分子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员标准
入党积极分子争取入党,不仅需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而且应该明确,党员标准既不能降低,也不是高不可攀,要澄清各种模糊认识,正确对待党员标准,尽快缩短自身与党员标准之间的差距,努力达到合格党员的要求。
(一)党员的标准不能降低。当前在高校乃至社会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党员标准的两种误解。一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员的标准是否可以降低一些?我们的回答是:不能降低。因为党员标准是根据党的宗旨、性质和奋斗目标确定的,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党在总结几十年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后,对我国社会发展阶段的科学定位。虽然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但党的宗旨、性质和奋斗目标没有改变,所以党员的标准不能改变。二是党内存在某些腐败现象,有人就认为党员标准是不是减低了。党内腐败现象的存在,应该说对党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丝毫不能动摇党的最终目标,不能改变党的性质和宗旨,相反,更需要一批批共产主义信念坚定的人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充实党的队伍。因此,入党的标准非但不能降低,而且更要从严掌握。
(二)党员的标准不是高不可攀的。在积极分子中,甚至在群众中有很多人对党有深厚的感情,有强烈的入党愿望,但总有一种党员标准高不可攀的感觉。党的十六大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党员标准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应该看到党的十六大所确定的宏伟目标,为每位富有远大理想的同志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只要积极分子努力提高思想素质,是完全可以达到党员标准的。入党积极分子只要执着地追求,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加入党组织是不难做到的。
(三)要全面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一些同志业务上成就显著,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为什么还不能入党呢?党组织考察一个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除了要看他所创造的业绩外,更重要的还要考察他的政治倾向性、思想品质和他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因此,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全面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早日跨入党组织的大门。

严格履行入党程序

党组织吸收积极分子入党,要严格履行入党程序,这一点在党章及有关文件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了解入党程序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要求入党的同志可以较顺利地向党提出申请,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避免因不了解有关程序所走的弯路,使自己更快地成熟起来,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当申请人知晓入党程序,就能更好地配合党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使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审查、讨论、批准等一系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为自己尽早成为一名光荣的党组织一员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严格履行入党程序的重要性
    发展党员时必须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有关入党程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从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直到成为正式党员的整个过程,就是履行入党程序的过程。党章明确规定了入党程序的基本内容,党内有关政策法规作了更加详细、具体的规定,所有这些,都要认真履行。严格履行入党程序是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
    (一)严格履行入党程序,不断吸收高素质的新党员加入党组织,是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完成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的需要。我们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为实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需要千百万优秀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屈不挠地长期奋斗。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危机时刻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如果不通过严格的程序,就不能挑选出真正符合标准的党员,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要丧失,共产党人的美好理想就要落空。也许有的人会问,其他政党接收党员的程序也这样严格吗?这里,我们可以与资产阶级政党吸收党员的情况进行比较。一般说来,资产阶级政党对党员的认定和吸收,多重量而轻质。因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赢得国内选举的胜利,掌握政权,为了拥有更多的选民,只有放宽党员条件,简化入党手续。由此看来,严密的组织,严格的入党程序,是我们与资产阶级政党以及其他政党的重大区别之一。
    (二)严格履行入党程序,也是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的过程。入党是一个人有关政治信仰的最郑重最严肃的选择,是关系自己一生的大事。许多入党多年的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虽然已经入党多年了,但入党前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支部大会讨论自己入党和举行入党宣誓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总是那样令人难忘,以致一直成为鼓舞和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而严格履行入党程序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要求入党的人接受党的政治审查,接受党的政治教育的过程。因此,严格履行入党程序,决不是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事情,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措施。
(三)严格履行入党程序,是为了保证新党员质量。我们党十分重视保证新党员质量,正是通过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把“入口关”,切实保证把那些真正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在和平的环境中,没有了腥风血雨的白色恐怖,也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环境,一般人遭遇不到血与火的洗礼和生死的考验。因此,积极分子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严格组织程序下的考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一些人看到我们党执政的地位,认为如果能加入党组织,不仅没有风险,而且还可能捞到一些好处,所以,想尽办法要钻进党内。这就需要规定严格的入党程序,防止那些投机分子、落后分子等混入党里来。近几年来,实际工作中,也确实发现少数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未严格履行入党程序而混入党内的现象。
从事物的发展来看,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会直接影响未来的党员队伍的质量。为了保证党员的质量,需要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严肃入党程序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在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完成历史赋予党的重任,发展党员更须严格把关,以严格的入党手续来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入党需要履行的主要程序
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都明确了入党程序和手续,下面仅就入党需要履行的主要程序说明如下:
    (一)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入党必须由本人自愿申请,是因为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决心承担起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志愿按照党章的要求去终身实践。所有这些,来不得半点强迫,必须自觉、自愿、心甘情愿。如果本人没有入党要求,说明他还没有这个觉悟,或者没有这个决心,还有思想顾虑。党组织可以启发教育他,但是不能硬拉人家入党。鉴于申请入党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为了郑重表达自己的决心,同时也为了便于党组织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申请入党的同志一般应写书面申请。
(二)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志并非递交申请后,就会马上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还要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达到了积极分子条件后才能被列为积极分子。积极分子的条件是:第一,自己积极主动申请入党,靠近党组织。第二,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具有初步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觉悟,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第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和学习中表现好。第五,遵纪守法,团结同志,作风正派,在群众中有威信。按照积极分子的成熟程度,把积极分子划分为一般、重点和计划发展对象三个层次。一般积极分子是指基本符合积极分子条件的一部分;重点积极分子是指表现突出的一部分;计划发展对象是重点积极分子中已经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一部分。针对以上不同情况,党组织对申请人进行一般性教育,对积极分子进行重点教育,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等。
申请入党的同志被列为积极分子后,党组织即对其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培训、教育和考察工作。作为积极分子应当主动向组织汇报本人历史、思想情况和工作表现,以及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等,便于党组织的了解和帮助。
政治审查是发展党员的一项严肃的工作。政审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积极分子的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等。积极分子在接受党组织的审查中,一定要忠诚老实,不能回避问题,向组织讲真话和实话。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人,不能发展入党。
(三)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党章这样规定,是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加强对他们的考察、培养和教育。规定要有两名介绍人,一是为了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避免片面性,有利于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致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发展对象的考察,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入党介绍人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发展对象自己约请介绍人应注意,不能约请预备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因为他们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般情况下,也不宜约请自己的亲属做介绍人。由党组织指定介绍人的,要经本人同意,不应硬性指派。入党介绍人一般可由培养联系人担任,这是因为培养联系人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有利于培养、教育工作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发展对象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后,进一步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四)必须填写入党志愿书。当支部委员会对发展对象经过认真审查和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之后,准备讨论其入党问题时,发展对象要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党员的重要档案材料。填写入党志愿书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对发展对象的一次实际教育,发展对象必须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党忠诚老实,不得有任何隐瞒。本人政治经历复杂的,要在重要情节上提出证明人。
    (五)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作出决议。发展党员必须经党的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这是我们党吸收党员的一个重要原则。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是决定一个同志能否入党的重要会议,也是对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有效形式。在支部大会上,发展对象要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及本人历史和现实表现的主要情况。需要时还要回答党员提出的问题;介绍人要将发展对象的思想、品质和经历等情况向党员作出负责的、实事求是的介绍,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出席支部大会的党员要根据党员标准,联系发展对象的表现,对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进行充分的讨论,指出发展对象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最后形成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支部大会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发展对象应当参加会议,并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特别是要正确对待对自己入党有不同意见的同志。有些党支部发展党员不经过支部大会讨论,而由支委会或由支委个人决定积极分子入党,这是违反党章规定的。
    (六)必须经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以后,还要经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这是把好新党员质量关的最重要的一环。上级党组织的审批要严格按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来衡量,而且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作出决议,不得由个人说了算,也不得用传阅表态等办法代替党组织的集体讨论。在正式审批之前,还要派人同发展对象谈话。谈话的目的是为了使上级党组织直接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这样做有助于防止偏差,保证审批的正确性。谈话的内容主要是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熟悉党员义务和权利的情况以及觉悟程度,从而看他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在谈话之后,再正式讨论审批。经过上级党组织集体讨论批准,才能成为预备党员。
    (七)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举行入党宣誓,是我们党的传统,是对预备党员进行的一项庄严的、生动实际的党的观念的教育。党章规定的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词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具有党规党法性质,对每个党员都有约束力。预备党员宣誓以后,要牢记自己的誓言,努力付诸实践,并时刻用它激励自己,不断增强献身党的事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八)预备党员要经过一年预备期的考察,预备期满时支部大会才能讨论他能否转正。预备期的作用,主要在于对预备党员作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通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所分配的工作,可以直接受到党的教育,受到实际的党的生活的锻炼,应当比入党前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克服缺点,更快地进步。预备期满能否转正,要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为准。只有具备党员条件并按党章规定办理转正手续,经过上级党组织的批准后,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要求入党的同志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必须牢记,一个人在组织上入了党,是自己政治生活新的开端。新入党的同志,要把入党作为继续前进的新起点,用党员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真正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使自己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