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勿忘国耻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于: 2006-07-03   点击: 

--纪念党的85岁生日 数学党委全体教工党员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纪实

7月1日,在这个建党85周年之际,数学党委全体教工党员来到了座落在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

1936年的二战期间,在这个占地面积610万平方米的地方,日本法西斯在这里建立了一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部队,这里同德国纳粹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其所在地当年是禁区,飞机不准在上空飞行,火车经过这里时必须在前一站放下窗帘,如果有人误入这块禁区,等待他的便是生命的断头台,人们把这块神秘的地方叫做“六十里地国境线”。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日军在这里残害无数无辜百姓,仅在试验室内以活人做试验的惨案,就残杀中国人、苏联人和蒙古人至少3000名。

731部队罪证遗址是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是揭露侵华日军战争罪行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教材。

通过活生生的史实,全体党员不仅又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也又一次感受到了胡锦涛主席提出的明八荣知八耻的深远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国耻不能忘,我们只有强党强国,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国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本次活动得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及数学系领导和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