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表于: 2019-07-15   点击: 

713-1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吉林大学共同资助,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联合承办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教授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吉林大学副校长张向东,数学学院院长李辉来、党委书记李晓光、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勇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张向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作为吉大数学学科发展的见证人,张向东回顾了数学学科从辉煌时代、到严峻时期、再到努力奋进的发展历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吉大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正处在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这对于吉大数学学科的发展来说既迎来机遇,又面临挑战。他希望,在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带动下,通过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专家学者们搭建传播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让专家学者们可以更便捷的探讨科学前沿理论,分享最新科研和技术成果,共同为吉大数学学科及辐射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进而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郑志明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吉林大学长期以来对国家数学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关于人工智能与数学理论相结合的热点问题研究,郑志明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鼓励青年学者深度参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中,用新理论指导新发展,才能源源不断地探索出人工智能研究系统和行为的新规律。二是希望青年学者珍惜这次学科交叉的研讨会,与从事信息化领域研究方向的资深专家积极交流学术思想,启发新的研究思路,全面系统地掌握新的研究方法,为自己创建清晰的学术之路。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第四代人工智能的挑战”、“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基于互联网的群体智能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人机协同的混合智能”、“自主式高级无人系统”、“人工智能2.0的创新性应用等专题展开一系列的前沿进展报告,积极推动了数学理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有效融合,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前沿的理论支撑,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数学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