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省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筹建座谈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表于: 2019-08-28   点击: 

822日,吉林省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筹建座谈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副厅长赵辉、基础研究处负责人,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处、数学学院、数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及数学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数学学院副院长张然教授对吉林省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重点从中心建设的“背景意义、定位目标、内容与方向、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协同合作、保障措施”七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于化东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中心建设方案提出指导性建议,他希望要以问题为导向,组建研究团队,每个团队方向在结构设计上要把数学学科作为内核结构,辐射扩散到所有学科领域中,实现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进而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他指出,中心建设方案应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省内科研单位的各自优势,积聚力量,形成合力,全力打造在吉林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张希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吉林省政府对吉林大学筹建应用数学中心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强调,数学是基础研究的基础,对原始创新意义重大。以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拘一格延揽人才,尤其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要善于与相关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实现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要特别关注吉林省重大需求中的基础问题,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解决问题的需要,创新科技组织方式。他表示,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吉林大学将努力建设高水平数学科学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提高相关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吉林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