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举办 “基于机器学习的PDE数值计算与应用”线上研讨会

发表于: 2020-07-17   点击: 

跨越时空,“云”上相聚。2020年7月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吉林大学共同资助,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和吉林大学联合承办的“基于机器学习的PDE数值计算与应用”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召集,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百余所高校的8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齐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出席了线上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张希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和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一个国家要想在科技上强大,数学的强大至关重要;要办一所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一定要拥有一流的数学学科。基于此,吉林大学始终把数学学科的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本次研讨会是关于机器学习领域的相关问题研究,这是人工智能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与社会的融合程度不断深化,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促进相关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期待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带来新的创新火花,孕育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究的重大突破。

江松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天元数学东北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中国数学界,特别是计算数学、分析学和统计学方向的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器学习日渐成为学术各界关注的焦点,基于机器学习的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已成为计算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数学既是人类知识体系中基本的科学语言,也是人类探索和改造世界的重要科学工具,数学的广泛应用根本地推动着科技的进步。他希望通过本次线上研讨会,汇聚国内外专家智慧,促进国内外同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突破进展。

研讨会上,普林斯顿大学鄂维南院士、浙江大学包刚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杜强教授、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蔡伟教授、布朗大学George Karniadakis教授、洛桑联邦理工学院Jan S. Hesthaven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石教授、北航刘铁刚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修东滨教授等17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的顶级数学家和青年学者做了精彩报告,深度研讨基于机器学习的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的关键问题,共同寻求偏微分方程数值算法在诸多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与会的学者们通过线上语音或留言提问,专家们在线实时解答,互动场面热烈、交流深入。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应时代发展之需,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将有益于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创新工作思路,搭建线上学术交流平台,运用Zoom平台多个端口直播,B站同步转播,直播平台参与人数近千,网站转播量过万,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为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提供了活跃的交流平台,也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接触学术前沿、了解机器学习方向最新进展的学习平台。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将继续利用平台优势,为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们提供形式多样的线上学术活动,集聚专业智慧、激发创新活力,通过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数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交叉融通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