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表于: 2020-09-28   点击: 

9月26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副组长王杰教授、李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数学处处长何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等21位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和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会见了与会专家学者并致辞。

姜治莹代表吉林大学和校长张希院士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多年来对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为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建设付出辛勤汗水、作出巨大贡献的同事们致以崇高敬意。姜治莹表示,吉林大学数学学科学术底蕴深厚、名家大师辈出,是学校的基础学科、优势学科、王牌学科。70多年的砥砺奋进、执着坚守,吉大数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民族复兴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社会进步贡献了智慧力量,成为中国数学领域的翘楚、吉大一流建设的尖兵。

姜治莹指出,天元数学中心承载着老一辈数学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学术梦想、担负着新时代数学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神圣使命,探索着数字和符号的规律、解读着发展和文明的密码,寄托了党、国家和人民太多的期许。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数学学科建设,加大对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支持力度。希望中心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坚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创新运行体制机制、完善科研组织模式,将数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亚湘表示,东北中心作为天元数学中心全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成绩非常显著,开展了很多有特色的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想方设法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他祝愿吉林大学和东北中心在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特别是在数学领域为提高中国数学创新能力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董国轩表示,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以构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研究为主旨,针对若干数学及其交叉领域、专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活动,带动了东北地区20多所学校相关领域的整体研究,形成优势研究方向,推动数学学科发展。他希望东北中心继续通过学术活动带动学术水平的提升,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

张平文向国家基金委、吉林大学和兄弟单位长期以来对东北中心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向坚守在东北大地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的同事们表示敬意。他表示,作为一名数学工作者,能担任东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他建议加强案例研究,开展案例教学,激发学习兴趣,培植新兴学科增长点,期望吉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整合发挥26家共建单位的优势,着力构建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研究,形成优势研究方向,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和数学学科发展。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张然代表东北中心执行委员会从中心概况与建设意义、组织构架与运行模式、活动形式与建设内容、中心特色与活动成效等方面汇报了中心工作及发展规划。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年度学术活动与研究规划提出了建议与意见。会议还遴选了天元数学东北中心优秀青年学者。

据悉,国家天元数学中心是我国建立世界一流数学创新研究、对外交流合作、吸引国际优秀数学人才的基地,目前已经成立西南中心、西北中心、东北中心、东南中心和中部中心。东北中心依托吉林大学,共建单位覆盖东北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共26所高校和研究所,旨在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区域性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数学与其它学科、数学各分支间的交叉融合,培植新兴学科增长点,力争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切实提升我国数学研究的整体地位。同时,培养一批复合型、高素质的数学后备人才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交叉型人才,力争对中国数学,特别是对东北地区数学整体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执行委员和青年委员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