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表于: 2020-02-22   点击: 

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校发文件《关于2020 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关于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 学年第2 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 学年第2 学期延期开学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以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前提,以“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为目标,现将数学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数学学院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李辉来、张然

组员:史少云、范庆文、王欢、陈续升、孙毅、徐向红、王春朋、朱森

2.工作小组

组长:李辉来

副组长:史少云(学院研究生教学)、王春朋(学院本科生教学)、孙毅(学校公共数学)、徐向红(学校公共数学)

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组员:生云鹤、刘长春、吕俊良、韩月才、朱复康、许志国、许璐、贾继伟、韩笑、王培洁

学校公共数学教学工作小组组员:术洪亮、孙鹏、张旭利、朱本喜、郭华、杜新伟、孙旭阳、张学润

二、延期开学期间的学院教学和学校公共数学教学安排

1.学院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

为了减少疫情对理论教学的影响,学院将通过多种在线教学形式保障延期期间的教学。在线教学形式分三类,分别是:

基于自建的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

基于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

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具体在线教学方法请查看校发文件《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对于基于直播功能开展的在线教学,直播时间应与课表同步,以便于学生安排学习时间。无特殊情况,学生应观看直播,如有特殊情况,学生可跟任课教师申请重播回看。

对于非直播在线教学课程,要求任课教师要基于课程平台的资源库功能,辅助以慕课、智慧教室直播或录播、腾讯会议、微信群、ZOOM等方式开展线上授课,或者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或者利用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积极指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并通过平台或者其它在线方式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开展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须制定相应的课程考核体系,建议包括但不限于课堂考勤、辅导答疑、作业考核、在线测试等教学环节,确保学生按时、保质的进行在线学习,保证理论课在线教学工作的质量,切实做到“如期开课”、“真有课堂”、“不停学”,努力保障完整的教学体系。

2.学院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

①实验课教学工作:实验课推迟到正式开学后由学院另行统一安排。

② 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毕业论文要根据具体内容和要求,制订详细的计划和安排。指导教师可根据实践类论文和理论类论文的不同特点,在2020 届毕业生返校前,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电话或邮件等网络平台,远程指导学生按毕业论文进度进行论文撰写,原则上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每周不少于一次,并做好指导记录。在 2020 届毕业生开学返校后,指导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而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仍需采取线上远程指导。如有需开展实践、在外采集数据、调研等情况但无法进行的,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调整有关安排,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如开学后仍不具备开展条件的,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对毕业论文题目或研究内容进行调整,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并按时完成。原计划在校外开展的毕业论文工作,原则上全部调整为由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完成;如涉及赴国(境)外开展毕业论文的,尚未实质性赴境外开始进行的根据实际情况取消或延期。

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由指导教师协助提供调研提纲、文献资料或网站,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在网络上查找资料,撰写报告。

研究生毕业论文和科研工作:借助网络资源,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或邮件等网络平台,远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

3.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

公共数学中心本学期为学校非数学专业学生共开设20余门课程,全校受教学生2万余人次。其中《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科数学》等为大一、大二学生数学主干课程,受教学生1.9万余人次,我们利用在线教学形式开展教学。课程实验推迟到正式开学后由学校另行统一安排。

对于我中心已完成资源建设的在线课程如在本学期有教学计划安排则直接实行在线教学。由学生自主观看学习课程视频,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对于没有完成在线资源建设的课程由课程团队通过课程平台的资源库,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供学生自行学习,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具体教学要求:

①任课教师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各门课程应在课前发布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教材阅读任务。

②课中可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学习通APP、雨课堂等移动端发布PPT,开展主题讨论、问题解答,监督学生学习过程。

③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题目,组织在线答疑,测验等教学活动。

三、在线教学工具选用

对于学校自建的在线课程,须在吉大在线学堂(超星负责运维的学校自有平台PC/APP)上传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其他在线教学课程可选择通过超星一屏三端、智慧树平台(PC/APP)、雨课堂平台(PC/微信)、微信、QQ、钉钉等校外平台和工具进行教学。结合数学课程需要严密逻辑推理和大量板书的特点,学院推荐教师结合使用e板书、学点云等平台,并充分利用国家精品课程、微课、慕课等各种优质网络教学资源。

按照教务处要求,成立学院在线教学检查组,抽查教师在线教学及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四、开课前组织工作

请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根据本学期开课计划,组织、督促本系理论课程在线教学的具体实施,并组织任课教师填报《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登记表》,并于214日前上交至学院教务办。课表里涉及的所有理论课程都要填报登记表。如某位老师因疫情不能正常开课,请系里安排好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并将相应情况说明上报学院教务办。

根据教务处要求,学院安排贾继伟老师作为此次在线教学工作的联络小组的总负责人,成员包括:许志国、许璐、贾继伟、韩笑、王培洁、孙鹏、朱本喜、杜新伟、孙旭阳。联络小组负责为学院各系老师针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必要答疑和辅导,并帮助老师与各课程平台和教务处进行沟通和对接,帮助老师进行在线教学培训。请系主任组织本系教师参加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学习和培训活动。

学院要求所有在线教学课程尽快完成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在224日至学校正式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任务顺利开展和进行

五、其他

以上为针对特殊时期的临时教学安排。一旦学校正式开学,学院将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其他未尽事宜,以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为准。

数学学院

20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