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光书记在数学学院(金融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表于: 2013-09-02   点击: 

尊敬的督导组成员,同志们、同学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安排,数学学院党委(金融学院)将于2013年7月至11月在全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精神,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我院派出了由原图书馆党委书记陈长生同志和校妇委会副主任苗艺璇同志组成的督导组,这是确保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今天,督导检查组的两位同志也莅临了今天的动员大会,稍后督导组组长陈长生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对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提出重要意见,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对深入开展好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力地推动党风政风改进,同时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觉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改进作风、加强党建的生动实践和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上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确保活动取得满意的实效,关键是把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高等院校是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能不能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直接关系着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为此,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保持和发展学院党委与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敬畏学术、尊敬学者、尊重学生,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彻底贯彻落实到学院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院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加强和改进。比如,有的党的支部建设存在措施不得力、效果不够好、和群众联系不够紧密的状况;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把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通过查找和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问题、永葆先进的现实需要和有力保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实现数学学科快速和谐发展上来
        经过近百年的奋斗与发展,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当前有的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党面临的执政考验、外部环境等考验也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数学学科自1952年创建以来,经过几代吉大数学人的共同拼搏,学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学科研与教学基地。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必须警醒起来。此次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使大家能够面对问题,查找不足,增强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我们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的作风促进学科的发展建设,为努力实现数学学科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切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推动学院的发展建设上来
        当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是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层面是努力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对于我们学院来讲,同样要加快数学学科的建设步伐。
        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毫无疑问,这次活动,也为我们改作风、促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和谐进取的学风、教风和院风,提供了强有力的外在推动力和强大的正能量。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机遇,与时俱进,除弊去垢,进一步增进党员、干部与广大师生群众的情感,努力使院风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他们实现数学学科快速和谐发展的强烈愿望激发出来,把工作的干劲激发出来,为实现数学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这一奋斗目标提供新的动力。
        二、正确把握学校党委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落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
        根据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我们制定了《数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等,希望全院各个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正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学院各支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认真的排查与深度的剖析,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从而使我们能够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简单来讲,“照镜子”,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对照,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正衣冠”,主要是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
        这4句话,12个字,简洁明了,内涵丰富,必须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并随着活动的深入而不断深化。贯彻总要求,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贯彻总要求,关键是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样才能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
        (三)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中央和学校党委明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牢牢把握“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坚持讲究实效,开门搞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这五条基本原则在整个活动中要自始至终地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因为这不仅是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法宝”,也是我们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数学学科加速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催化剂”。
        (四)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
        具体要求为: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自学辅导材料,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这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要使三个环节的要求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的全过程,必须充分发挥各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主动性,最终使我们的作风有根本转变,工作有较大提高,事业能较快发展。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党委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院各个党支部要加强组织、明确任务,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学院党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谋划部署,统一领导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要深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靠前指挥,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面对面开展工作。各基层党支部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领导者,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
        (二)要突出重点。把搞好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十八大报告,特别是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新要求的论述,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重点研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三)要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大屏幕宣传栏、条幅海报等平台,加强舆论宣传,突出活动主题,把握正确导向,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报道学院各方面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四)要统筹工作。我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在学院建设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巨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加快数学学科建设发展进程的强大推动力和正能量。要正确处理教育实践活动与目前学院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中心工作搞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活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尊敬的督导组成员,同志们、同学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切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推动数学学科快速和谐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学校、向全院师生汇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