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 -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国家理科数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介绍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科技发展,培养和造就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广阔的知识面、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跨世纪人才,原国家教委于1991年开始在重点高等学校设立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是当年设立的五个数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199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并于2000年正式挂牌。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现有教师162人,其中教授55人(含博士生导师31人),副教授5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8%以上。

    2000年至2018年,基地班共招收了17届名学生。

    数学基地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素质、较宽的知识面、较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了解数学发展动态、德才兼备的数学研究和教学人才。

数学学院具有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坚持名师上一线讲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奖金”获得者、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勇教授等知名学者一直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为全院教师树立了热爱本科教学的榜样。在过去的几年中,98%的教授、副教授一直讲授本科生课程。

    数学学院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料和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资料室拥有图书2万5千册,期刊2万卷400余种,学校图书馆数学类藏书近10万册。我们还利用《数学研究通讯》杂志与国内外60多个单位建立了互换协议,换回期刊达50多种。实验室拥有最新的台式计算机435台,联想高性能服务器 1套,价值530万元。

    高水平课程和教材建设成绩斐然。在教育部“基地创名牌课程”中,我院有五门课程名列其中,有三门被评为优秀课程。在 “精品课程”建设中,我们取得了丰硕成果。共计有9门课程被评为吉林大学精品课程,有三门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国家“十.五”规划教材8项。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9项。目前已经有35本(套)教材陆续出版,超过15所学校在使用我院主编的教材。数学学院共承担校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4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4篇。获得吉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7项,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历来重视开展科研活动,是一个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数学研究基地。几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16项。其中973项目4项,经费161万元。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基金10项,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2项,高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5项基金委项目57项,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