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旧站栏目 - 专题栏目 - 校庆70周年专题 - 正文

致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友的一封信

发表于: 2016-05-18   点击: 

尊敬的各位院友:

  七秩沧桑,筚路蓝缕;世纪风华,滋兰树蕙。2016年9月16日,吉林大学喜迎七十华诞,这是吉林大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全体吉大人的盛大节日!

  数学学科,作为吉林大学最早组建的理学学科之一,于1952年建立数学系,1978年由原国家教委批准建立数学研究所,2001年由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等五所院校的数学系(教研室)合并组建成数学学院。2014年,原吉林大学农学部数学教研室也合并到数学学院。60多年来,这里名师荟萃,桃李芬芳,在国内外一直享有很好的学术声望和重要的学术影响。

  近年来,数学学科在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在全体同仁的勤奋努力下,在各位院友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已形成一个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完备的学科建设平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具备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建有多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和国内一流的数学图书资料室。1991年被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3年与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同建立“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1年与吉林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同创建吉林大学软件学院。2007年数学学科被认定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近年来,我院教师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编写出版教材110余种,承担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在内的多项研究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级优秀教材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教学、科研奖励。2009年,学院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创建唐敖庆拔尖人才班。60多年来,学院为国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大型企业、部队和高科技公司等输送了万余名优秀人才。

  值此母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正是我们向各位院友和师生们汇报、学习的难得机会。我们将本着“突出学术、彰显特色、隆重简朴、注重内涵”的方针来共同庆祝吉林大学七十华诞。在此,我们诚挚邀请曾在学院学习和工作过的各位院友回母校参加校庆庆典活动。学院全体师生期待您的光临!

  衷心感谢各位校友对学院一如继往的关爱和支持!

 

  联系人:陈续升、潘生林

  联系电话:0431-85166012;0431-85166214

  联系邮箱:mathxq@jlu.edu.cn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

                         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