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院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领导简介-李勇

发表于: 2017-11-22   点击: 

李勇     男,汉族,1958年5月18日出生,吉林省靖宇县人,理学博士。现任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工作分工:主持数学研究所全面行政工作。

社会兼职: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运筹学会理事长,吉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政协委员、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届数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等。

主要经历:1978年入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1982年考取吉林大学数学所硕士研究生,1985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7年在吉林大学数学所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1990年获博士学位。1992年被吉林大学聘为副教授,1994年被吉林大学聘为教授,1997被吉林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4年至2012年担任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主要研究兴趣:长期从事非线性系统的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一些重要的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主要学术成果:给出了Poincaré-Birkhoff 扭转定理的构造性证明;解决了Poincaré 动力学基本问题的一个猜测;建立了广义哈密顿系统的Kolmogorov-Arnold-Moser理论;阐述了多值动力系统的Conley指标理论。在国内外有影响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主要学术访问:1995年10月至12月, 应邀访问北京大学数学所;1997年4月至1998年3月,应邀访问德国科隆大学数学所;1998年4月至1998年6月,2001年1月至2001年4月,两次应邀访问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国际动力系统和非线性研究中心;1999年2月至1999年9月,1999年12月至2002年6月,先后四次应邀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科学系;2001年1月至2001年5月应邀访问中科院数学所。

获奖情况:199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并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参加科技部973重大项目;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A类;2003年获教育部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优秀项目;2004年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当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届数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2005年与海外学者合作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并入选吉林省第一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要参加者),并再次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参加科技部973重大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