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实验中心

数学学院实验中心

数学学院实验中心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创建的吉林大学原数学系计算实验室,1993年成立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2000年成立了公共数学教学实验室,2008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中心, 2011年成立了吉林省数量化科学计算实验室。

实验中心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其中公共数学710平方米),固定资产1965台套(其中公共数学438台套)。

现在,实验中心下设数学所实验室、基地实验室、公共数学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现专职实验技术人员8人,其中副高以上6人,博士学位1人。

实验中心作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础平台,为全院教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含非数学类公共数学课程)提供教学实验、科学实验、项目实验等支撑环境。每年数学建模竞赛中,多人多次获得国赛、美赛大奖。同时,实验中心每年还承担着多项必要的社会服务任务,获得好评。

每年承担的本科生教学任务包括课程实验、设计实验、创新实验及毕业论文等,受课学生万余人,实验课程数28门。

2018年完成了国家教育部修缮项目,实现了千兆网络到桌面,网络拓扑结构合理,贵重仪器纳入校共享平台,配套设施安全,集成环境规范。2019年完成了银校合作项目,更新了全部计算机。采用机房管理系统,实现了机房的网络化管理,教师与学生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的实验教学模式。

实验中心现已形成了完善的物资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及实验室教学管理制度。建成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好、学科特色鲜明的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作为数学理论转化为科学技术进而形成生产力的重要场所,与国内外著名企业深圳华为、长春中车、一汽集团等建立了联合实训基地。